尤加利精選QA:主幹太細、枝葉枯萎時怎麼照顧?切葉後能否延長觀賞期?



提到尤加利,第一印象是無尾熊的食物。其實人類對於它的應用,不只是用來飼養動物而已:尤加利具有香調,可製成精油;且枝條優美,是一種高級的切葉材料喔。

園丁曾回答過不少尤加利栽培問題,在此邀請花友們來一探究竟!

Q1. 種植尤加利(蘋果桉)要用什麼土壤?

A1. 尤加利對土的種類沒有特別偏好,選擇排水佳的土就可以了。

想瞭解各種介質的特性,可閱讀<7 種綠手指常用的栽培用土>,以及<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>學習介質如何搭配使用。

Q2. 如何讓尤加利主幹變得粗壯?

花友的尤加利種了一年多,分支旺盛,但主幹很細、挺不住風。

A2. 植物的成長有一定的生長速度,栽培環境要有充足光照,成長狀況較好。建議可以在主幹長粗前,先在枝條旁立支架,避免倒伏。

頂樓花園多年前種植的圓葉尤加利

Q3. (天熱時)尤加利乾枯落葉怎麼辦?

A3. 若植株只有老舊的分枝枯萎,應是正常的新陳代謝,將枯枝枯葉修剪掉就可以了。但需注意落葉也可能是盆子太小,或天熱缺水造成的。

盆子太小會使得植物根部生長受限,造成葉片尖端枯萎。這時建議將盆子取下,看看是否根部已盤根錯結?如果是,可以換大盆種,讓根系有空間正常發展。換盆技巧請參考<上盆趣>一文。

若是夏季太熱,所造成的植株缺水、枯葉,則需觀察澆水後數小時,葉子有沒有恢復?恢復了就不必擔心;若無法恢復,那可能已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需觀察後續是否有長健康的新葉。

Q4. 尤加利枝條切下後,尖端嫩葉很快就捲曲變醜!不如花市賣的美?

A4. 因為尤加利是木本植物,枝條的吸水力沒有像草本植物那麼好。

專業切花生產者在採收後,有作適當的預措處理,讓尤加利枝條吸水性變好。但是買回家瓶插幾日後,末端的嫩葉還是會出現萎凋捲曲現象。

建議不如剪下枝葉後將整把枝條倒吊,讓其自然風乾,觀賞期更長。乾燥的尤加利枝葉,也會散發出特殊的香氣喔!

尤加利可當作切葉素材使用

Q5. 乾燥花葉片類植物,除了尤加利,有推薦可自行播種栽培的嗎?

A5. 大部分有種子供應,且適合當乾燥花材的,都是以觀花或是觀果為主:

切花切葉植物栽培術
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