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10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花型立體的重瓣繁星花

天氣轉涼後,白天或許有短暫的燦陽高掛空中;但夜晚的低溫,讓人與植物都感受到明確的季節轉換。

繁星花開展立體花型;夏菫的栽培時間短,混合花色繽粉可愛;頭狀雞冠花花序發育飽滿、同批播種的千日紅也同時開花,正好一起剪下觀賞;適合涼季生長的小蒼蘭球根、西洋耬斗菜紛紛甦醒...

十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大朵華麗的「大岩桐 皇后-紫斑紫點」

[2020/10/5] 今早一推開辦公室後陽台的門,就看到大岩桐「皇后-紫斑紫點」用美麗的花朵迎接我們收假上班。



夏堇 旋風-混合」播種兩個月開始開花。
[2020/10/6] 夏堇也是很速成的草花,播種後約 2 個月就開始陸續開花。

照片中的品種是夏堇「旋風-混合」,每個花色的開花速度整齊,特別喜歡其中的白色花,在其它花色烘托下,顯得特別清新突出。


野薑花清香宜人。
[2020/10/7] 每回在市場上,看見菜販剪來販售的野薑花,都會自動掏出錢來,因為喜歡野薑花的幽雅清香。

現在天氣逐漸轉涼,花卉的瓶插壽命會比夏季更長,很適合買鮮花回家瓶插欣賞喔!


拔除「小花向日葵 日光檸檬」時覺得還盛開的花很可惜,
於是剪下瓶插,讓它展現最後的美。
[2020/10/8] 門口幾株小花向日葵日光檸檬」從 6 月開放至今,花期已持續 4 個月之久。雖然持續花開不停,但是株型開始顯得雜亂,於是動手拔除準備換植涼季草花。

把剪下來的花朵,隨意插在一起,就是美麗的自然風花束了!


戟葉雞蛋花的白色花朵
[2020/10/12] 雖然知道「戟葉雞蛋花」的花朵沒有香味,但是看到潔白的花朵,還是忍不住想要靠近花朵聞一下。


千日紅 乒乓-紫紅」的花較不受雨滴影響。
[2020/10/13] 在這時晴時雨不穩定的時節裡,千日紅乒乓-紫紅」堅韌乾燥的花序,完全不受影響,自在地享受雨淋或是光照。


重瓣繁星花的花冠展開後非常漂亮。
[2020/10/14] 天氣一轉涼,「重瓣繁星花」中央的花冠可以順利開展,花型看起來更加立體別緻。


頭狀雞冠花 酋長-黃」花序變得飽滿很多。
[2020/10/15] 原本花序小巧可愛的頭狀雞冠花酋長-黃」,經過半個月的努力增長,現在花序已經晉級成巨型棒棒糖了!


越南毛翁
[2020/10/16] 輕撫「越南毛翁」的莖葉,就能聞到另人開胃的孜然香氣,知道它可以食用,卻一直沒有採來吃過。

越南毛翁的生長勢很強,由原本的幾根枝條,迅速長滿盆面。最期待秋季了,因為每根枝條頂端都會開出紫色小花,一朵接一朵,可以持續觀賞一陣子。


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的子葉像小腳丫一樣可愛。
[2020/10/19] 看得出來這對可愛的小腳ㄚ是哪種花卉的子葉嗎?

答案揭曉!這是金蓮花馬車-混合」的苗株,因為是斑葉品種,所以綠色的子葉上也間雜著石紋似的白斑。


久違的陽光灑在「夏堇 旋風-混合」植株上。
[2020/10/20] 連續數日的陰雨天後,看到短暫露臉的陽光,感覺特別珍貴。

夏堇旋風-混合」的花朵,似乎也因為久違的光照而更加開心雀躍!


「小蒼蘭」甦醒了,長出翠綠葉片。
[2020/10/21] 頂樓的「小蒼蘭」年初開完花,地上部也枯萎後,沒有將球根挖起收進室內,一直到前陣子發現球莖萌芽了,才趕緊將盆面的雜草拔除,準備再移到更大的盆子栽種。

有購買小蒼蘭球莖的朋友,記得收到球莖後要趕快種下,擺置在光照充足處,農曆春節前後就能賞到花了。

頭狀雞冠花 酋長-黃」和「千日紅 乒乓-紫紅」,這樣的插花配色好看嗎?
[2020/10/22] 頭狀雞冠花酋長-黃」以及千日紅乒乓-紫紅」,都是 7 月底天氣正熱時播種的,兩種花卉的生長速度差不多。

剪下盛開中的花朵瓶插欣賞,也能清出位置為秋播草花預作準備。


孔雀草 多朗哥-混合」的花色,就是比其他花卉亮一些!
[2020/10/23] 孔雀草多朗哥-混合」雖然植株不高,花朵迷你,亮麗的花色卻是很吸引人。


油點草
[2020/10/27] 「油點草」也是秋季的代表花,看到花園裡的油點草開花了,就代表秋意已濃,可以開始準備冬衣了。


「百日草 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上個月中旬就來花,到十月底仍有花賞!
[2020/10/28] 百日草「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的開花性很好,已經開過好幾輪花。

定時摘掉已經沒有觀賞價值的花序(中央管狀花已轉黑),可以促進更多側花序萌出。目前開出來的花雖然 size 縮水了,熱鬧程度卻不減反增。


渡夏後的「西洋耬斗菜 紙藝-混合」感受到天氣變涼,開始展葉生長。
這盆「西洋耬斗菜 紙藝-混合」從今年 2 月至 4 月一直花開不斷。
[2020/10/29] 這盆西洋耬斗菜紙藝-混合」是 2018 年秋季播種的,在頂樓已順利渡過 2 個夏天。原本葉子稀疏,入秋後開始狂冒新葉,拔除雜草並施了魔肥,期待接下來的春天又有花賞。

秋季也是西洋耬斗菜的播種適期,今年也會播下新品種西洋耬斗菜「先鋒-混合」,比較看看不同品種的差異。


萬聖節這天看到橙色花的「萬壽菊 新驚奇-混合」,不免和南瓜有了聯想。
[2020/10/30] 今日在路上看到許多裝扮可愛的小朋友,提前慶祝萬聖節活動。

頂樓沒有種符合萬聖節主題的「南瓜」,但是有跟南瓜顏色相近的萬壽菊「新驚奇-混合」正在開花中,剛好可以推舉出來當代表。

延伸閱讀

買植物種子

大岩桐種子專區
百日草種子專區
金蓮花種子專區
小蒼蘭球根專區
西洋耬斗菜種子專區
孔雀草種子專區

提醒您,以下花卉建議於春天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。
千日紅 乒乓-紫紅
雞冠花種子專區
萬售菊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