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9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主圖品種: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

涼意層層遞增的秋季,每一次雨勢來臨,就使得體感更加明確。而頂樓春播草花的美麗,還是繼續發光發熱著。

鳳仙花長勢生猛,不到兩個月已經開花,高份量花型花色猛刷存在感;觀葉雞冠花葉色搶眼、花序抽出時,觀葉賞花雙享受;夏末播種的朝顏,涼爽氣候時開花,花瓣鮮度更長久;孔雀草與百日草進入盛花期,橙黃花色亮麗又應景!園丁與大家分享吸睛日日春組合盆栽...

頂樓花園 9 月開花紀錄

薑黃的花色,粉白又粉嫩。
[2020/9/1] 吸收了充足的雨水之後,薑黃悄悄地開花了!

從外觀就可看出,觀葉型雞冠花跟一般雞冠花的差異。
[2020/9/2] 到底觀葉型的雞冠花跟一般的雞冠花差在哪呢? 把同時播下的觀葉雞冠花「首爾特選-守宮」及「頭狀雞冠花 酋長」擺在一起,就可以明顯看出它們的不同之處了:

左邊是「觀葉雞冠花 首爾特選-守宮」,植株低矮,葉色變化豐富;右邊是「頭狀雞冠花 酋長」,植株較高挑,葉色單一。

「觀葉雞冠花 首爾特選-守宮」的葉子比花朵還有看頭,這樣看像不像手捧著一束花呢?

「日日春 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具抗病性,可露天栽植。
[2020/9/3] 日日春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一直都擺放在會淋到雨的區域,觀察它的抗病性表現也不錯,花朵雖然不是最大的,但是圓整的花型還蠻討喜。

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的分枝性很好,很快就長成一大叢。
仔細看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的葉腋處,
已經冒出胖胖的花苞了!
[2020/9/4] 直立型的鳳仙花椿開-混合」成長速度可以用飛快來形容,才經過一個月的時間,已長成好大一叢,節間也紛紛冒出花苞。

孔雀草的秋季應景花色
[2020/9/7] 這幾日黃昏之後的氣溫明顯地涼爽,開始有了秋意。 此時盛開的孔雀草多朗哥-混合」,橙黃系的花色也很符合秋天的主題。

圖中品種:「日日春 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
圖中品種:「日日春 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
[2020/9/8] 上週花朵還開得稀稀落落的日日春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,開始進入盛花期了!

 昨日因缺水而垂頭喪氣的「日日春 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,在澆水之後已恢復生氣。在陽光照射下,花型更立體,花色也被提亮!

「朝顏 赤峰」的大紅花上,還有少許白噴點。
[2020/9/9] 錯過了朝顏赤峰」第一輪的花,今天被同事提醒後馬上前往頂樓。

「朝顏 赤峰」是大輪品種,花徑目測大概有 10 公分喔!除了盛開中的花,還有許多未開花苞,期待每天早晨都能欣賞到它的美麗容顏。

日日春組合盆栽
[2020/9/10] 路邊看到的日日春組合盆栽,覺得很吸睛,拍起來跟大家分享。

日日春組合盆栽
盆栽的主角除了花色豐富的「日日春」,還有葉色亮麗的「三爪金龍」、具線條感的「斑葉沿階草」、株型圓整的「紫芳草」,組合在一起十分協調,可以學起來喔!

花友回應昨天的「朝顏 赤峰」:前陣子剛種下還沒發芽,發現秋冬種最剛好,少蟲害,近年也不太冷。

涼爽天氣時開花,「朝顏 赤峰」的花維持較久。
園丁是故意晚一點播種,因為氣溫較涼爽時開花,朝顏花朵可以開晚一點,不用一早衝上樓賞花。 如上圖,上午 10:30 的「朝顏 赤峰」花朵也還很新鮮喔。

仙人指甲蘭 勞倫斯型色都很討喜。
[2020/9/11] 前陣子「仙人指甲蘭」勞倫斯(Aerides lawrenceae)植株曾因風大而倒伏,造成部份花苞損傷,還好不影響開花,準時在 9 月份綻放。 

這款蘭花不只花朵配色美麗,還會散發出濃郁的柑橘調香氣,真的非常討人喜愛!

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是重瓣花型。
[2020/9/14] 7 月底才播種的鳳仙花椿開-混合」開始進花期,算一算播種至開花僅耗時 1.5 個月,是很速成的草花,非常適合新手栽培。

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的花朵是重瓣花型,比傳統的單瓣花型看起來更有份量。

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的紅白花色變化
上圖這株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的花色非常特別,花瓣上的紅白配比每朵都不相同,充滿了變化。

有花友提問: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樹蜥」全日照下,會整片葉色呈紫紅色嗎?看賣場圖不太像是紫紅色的感覺?

園丁回覆: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樹蜥」在全日照下葉子是紫紅色的沒錯。 

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「樹蜥(左)」與「守宮(右﹚」的對照。
可以參考栽培照(上圖),在同樣全日照的環境下,照片左方是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樹蜥」,葉色紫紅;照片的右方是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守宮」,葉色會有紅綠變化。

常常摘除謝花,是讓植物延續開花的小撇步喔!
[2020/9/15] 日日春可波拉-橙粉黃心」的開花性很好,在撿除落花及凋謝的花之後,還有許多新鮮的花朵盛開在枝頭。

頂樓試種的「百日草 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開出白、橙、黃花色。
[2020/9/16] 上週有幾株百日草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開出黃色的花朵,幾日之後部份黃花轉變成橘紅色,這週又新開一株白花,看起來更熱鬧了。

陽光加持,使得「鳳仙花 椿開-混合」花朵更美麗。
[2020/9/17] 才過幾天的時間,鳳仙花椿開-混合」花朵又開更多了!在陽光的照映下,重瓣花型看起來更加立體。

觀葉雞冠花的花型很有趣。
[2020/9/18] 觀葉雞冠花「索爾特選」以搶眼的葉色為觀賞重點,雖然花朵不是重頭戲,最近抽出花序後,發現其實花朵的顏值也不差。 

上圖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守宮」的花朵是粉紅色系,跟紅綠相間的葉色很搭襯;下圖「觀葉雞冠花 索爾特選-樹蜥」的葉色是紫紅色的,搭上紅色的花序很有秋意!

觀葉雞冠花的花序和葉子一樣,是紅色系的。

園丁從「百日草 撒哈拉 增色混合」的花色感受到溫暖與季節感。
[2020/9/21] 這二天受東北季風的影響,在一陣秋雨過後,有感地一掃多日前的乾熱天氣,百日草撒哈拉 增色混合」開出更多溫暖而鮮艷的橘紅花朵,非常應景地為頂樓帶來大地豐收的季節感。

七月底播種的「醉蝶花 璀燦-混合」約二個月後來花。
[2020/9/22] 上周才發現醉蝶花璀燦-混合」植株中心似乎準備冒出花芽,沒幾日的時間,花苞已明顯可見並且開始轉色了。

向日葵 香吉士-夏日甜酒不像傳統向日葵的橘黃,
花色明顯較淡。
[2020/9/23] 向日葵「香吉士-夏日甜酒」將義大利南方所特產的檸檬甜酒,完美詮釋於花色表現上,植株較低矮且花徑小,單獨擺放時明亮而搶眼,混搭組合時均勻而協調。

雖然天氣陰陰的,觀賞到「朝顏 赤峰」的花朵,
心情就晴朗起來!
[2020/9/24] 早上雲層很厚,少了高溫及豔陽,朝顏赤峰」花瓣的鮮度因此得以延長,上午 10 點過後花朵依舊開得燦爛。

盛開的秋石斛們~
[2020/9/25] 秋天來了,「秋石斛」開了!

頂樓的秋石斛們,不約而同來花或開花。現在購買不僅正是時候,選擇也最多,喜歡的朋友可以到花市尋寶喔。

特殊花色的「日日春 紋身-藍莓紫」
[2020/9/26] 日日春「紋身-藍莓紫」的花色很特殊,最近天氣轉涼,開出來的花色跟前陣子又略有不同。

雨中開放的「醉蝶花 璀燦-混合」
[2020/9/28] 對於醉蝶花璀燦-混合」來說,連續兩日的降雨,對花朵影響不大,一樣是開得美美的。

教師節這天,也借此花獻上祝福,祝老師們天天快樂!

自動自「發」的紫芳草
[2020/9/29] 這幾株開花中的「紫芳草」,是種子掉落後自行萌芽成長的。

原本小苗密集擠在一起,成長速度緩慢;將苗株移植後,成長速度加快許多。



[2020/9/30] 今年太晚播下頭狀雞冠花酋長-黃」的種子。因為生長期不夠長,所以開出來的花序縮水了,不過鮮黃色的冠狀花序依舊亮麗。

連假前獻上此花,祝大家中秋節快樂!

本文花卉栽培術

購買本文種子

提醒您,以下植物適合於春天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。




日日春種子專區

孔雀草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