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花苗比從種子開始種好嗎?為什麼育苗要用三吋盆?


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(左)」&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(右)」的小苗

iGarden 花園賣場有各種精選的花卉種子,即使原本對園藝不熟悉,也可能看得好心動,起了在家裡蒔花弄草的念頭。不過要從小小的種子開始培育,還是讓人感覺門檻較高,怕種不好而卻步。

本篇探討買種子還是直接買花苗比較好?並告訴你園丁愛用 3 吋盆栽培小苗的原因,希望讓花友們多一分信心,園藝之路更順利。

Q1. 買種子還是買花苗容易活?

A1. 如果是種子較大的花卉,播種操作較容易,可以由種子開始種起,例如(點入植物名可閱讀詳細介紹):

播種的詳細說明可參考此篇<播種趣>。

若是擔心從種子種起變數較大,也是可以購入花市現成植栽(通常已是開花株,建議參考<花市買盆栽照顧注意事項>一文),先累積栽植經驗,並順便評估觀察住家的環境,適合栽種哪些種類的植物,下次再嘗試播種時,成功率會更高喔!

向日葵的苗株體型很大。圖中品種:「向日葵 田園之音」

Q2. 播種育苗一定要用 3 吋盆嗎?能不能用 1 吋盆或 2 吋盆種?

A2. 園丁會建議使用 3 吋盆播種的原因,有以下兩點:

  • 3 吋盆取得容易。花市盆栽最常以 3 吋盆的形式提供,將植物移植大盆後留下的 3 吋盆,就可以當作自行播種時的育苗容器了。相較之下,更小的 1-2 吋盆一般家庭較難取得。
  • 每種植物的苗株大小,與發育速度不同。有些品種的幼苗較大,或長得較快,如果用 1 吋盆或 2 吋盆,可能根系很快就滿盆了!用 3 吋盆育苗比較剛好。

一些苗株長速較慢的花卉(例如球根秋海棠四季秋海棠),園丁也會用像是月餅或是餅乾的包裝盒來育苗,這一類的容器容易取得,也是育苗時的好盆器。


園丁會將舊的 3 吋盆洗淨,倒扣瀝乾後再使用。
3 吋盆是方便取得又好用的播種盆器。播粉衣種子時,盆面蓋上飲料杯的透明蓋剛剛好。

學習更多播種育苗技巧
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