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11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大花酢醬草
今年 11 月大多還是溫暖的好天氣,直到月末氣溫急轉直下,傍晚天色也馬上就暗下來,季節似乎往冬季挪動了一步。

園丁選在 11 月播下涼性花卉,想不想知道有哪些小撇步呢:播種育苗用什麼盆器?收集飲料杯蓋有何用途?從冰箱取出養了兩年的白花球根海棠,種下一周後冒出小芽;多年前的北美綬草、藤天竺葵,栽培經驗回顧!

頂樓花園 11 月開花紀錄

非洲香球蘭
[2020/11/2] 「非洲香球蘭(Neobenthamia gracilis)」花朵小巧迷你,只開 3-4 朵時不會特別留意,當小花越開越多,聚集成花球時,就不會忽視它的存在了!


「百日草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的花色豐富,十分亮眼。
[2020/11/3]  光源不足的陰雨天,這盆百日草「撒哈拉-增色混合」,花朵好似會發光的迷你小太陽,令人眼睛一亮。


「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的葉子有奶油斑紋,開花前就可觀賞。
[2020/11/5] 金蓮花馬車-混合」像是藝術家般,每片葉子上的色彩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。


北美綬草與台灣原生綬草不同,植株、花朵都比較大。
[2020/11/6] 兩週前逛花市時,發現了思念已久的「北美綬草(Spiranthes cernua)」植株。當然是馬上敗了!

北美綬草的花期在秋季,而台灣原生的綬草花期在春季。北美綬草的植株及花朵,都比台灣原生的綬草大上許多!

北美綬草的花期在秋季。
很多年前曾種過北美綬草,每到秋季都會開出白色的美麗花序,連續栽培數年,最後因為照顧不慎,原本滿盆的芽死到一株不剩。

上圖是 2009 年 11 月北美綬草的開花記錄照。

從北美綬草肉質根,長出的小苗。
北美綬草肉質的根會長出小苗喔!開完花後換到大盆栽種,隔年會開出不只一串的花序。


香氣濃郁的香龍血樹
[2020/11/9] 前天晚上走在路上,巧遇這株開花中的「香龍血樹(Dracaena fragrans,俗稱巴西鐵樹)」 ,遠遠地就聞到花朵散發的香氣,靠近聞更是濃香撲鼻。


毬蘭也是具有花香的植物。
[2020/11/10] 又是聞到花香才發現「毬蘭」開花了!最近也是毬蘭的開花盛期,可以留意看看家裡的毬蘭開花了沒。


四色爆竹百合的葉片,有紅棕色小點。
[2020/11/11] 「四色爆竹百合」也是天氣一轉涼,就進入生長模式的球根植物,10 月底種下球根,目前葉子陸續開展中。


空心菜和朝顏都是旋花科的植物。
[2020/11/12] 知道這美麗的花,是哪一種餐桌上常見蔬菜開出來的嗎?

答案是:「空心菜」!是不是覺得它的花跟「朝顏」很像呢?因為它們都是旋花科的植物。
10 月是空心菜開花的盛期,11 月花期已進尾聲,很幸運在路邊巧遇,當然要蹲下來仔細欣賞。


仙草的花盛開中。
[2020/11/13] 吃過仙草凍,但是有看過「仙草(Mesona procumbens)」開的花嗎? 

昨日拜訪客戶,園區裡栽種的仙草正盛開著,吸引著蜜蜂鑽進鑽出忙採蜜。


3 吋盆是園丁慣用的播種育苗容器。
[2020/11/16] 上週五播下一批秋播花卉,今天發現部份衝得快的種子已萌芽。 

常有朋友問:「播種該不該買育苗盤?」我們習慣用取得容易的 3 吋盆,洗淨晾乾後就是很好的育苗容器。

播粉衣種子時,透明杯蓋可幫助粉衣崩解。
平時收集的透明飲料杯蓋又派上用場啦!蓋在需要高濕度的粉衣種子上方,可以幫助粉衣快些崩解,種子順利萌芽。


大花酢醬草
[2020/11/18] 秋老虎發威,一早陽光就熱力十足。「大花酢醬草(Oxalis bowiei)」最喜歡強光照了!光照越充足,花朵越平展。


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花朵碩大潔白。
[2020/11/19] 今年一月份,球根海棠「波浪-白」開了一朵花徑約 13 公分的大花,令人驚艷! 

生長期過後,我們把球根海棠整盆子收入室內放乾,再將球根取出以厚牛皮紙袋冰藏;上週三取出栽種,目前已冒出許多小芽點了! 

➤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的栽培歷程分享:2018 年秋季播種→ 2019 年春末冰藏球根→ 2019 年 10 月中種下→ 2020 年 1 月初開花。

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6 月冰藏前的紀錄照。
2020 年 5 月底,球根海棠的地上部已枯萎,收至避雨處蔭乾;6 月初以厚牛皮紙袋包裹,冰藏於冰箱,上圖是放入冰箱前的記錄照。

11月份取出冰藏的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,準備種下。
2020 年 11 月 11 日取出冰藏的球根,檢視球根情形良好,準備種植。

再次種下的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今年比以往冒出更多芽。
球根種下一週後,可以看到頂端冒出許多小芽點了!這次冒的芽又比去年多,期待開花量也增加。


11 月 17 播下的「藤天竺葵 龍捲風-混合」,苗株的發芽及成長比其它花卉快。
[2020/11/20] 藤天竺葵龍捲風-混合」的苗株,是上週五播種的眾多花卉裡長最快的,子葉平展,本葉也預備成長。 

藤天竺葵油亮厚實的葉片,跟常見的天竺葵很不一樣,花朵的外型相似,但氣質不太相同。 

2010 年秋播,隔年開花的「藤天竺葵 龍捲風-混合」。
2010 年秋季也曾播過「藤天竺葵 龍捲風-混合」,2011 年春季開花。這品種的葉片及花朵,皆極具觀賞價值。


秋開型的羚羊石斛。
[2020/11/24] 頂樓種了幾款「羚羊石斛」,開花期不是春天就是秋天。

這一盆羚羊石斛是秋開型的,目前先開 2 梗,後續還有許多花梗待開。


蔓性夏堇摘除謝花及剪掉雜亂的枝條後,側芽開始萌發。(2020/11/05拍攝)
[2020/11/26] 10 月底購入的「蔓性夏堇」,經過修剪、摘謝花及定時施肥後,枝葉開始茂盛,花朵數也跟著倍增。

園丁每周都會幫蔓性夏堇施用一次花寶二號。(2020/11/16拍攝)
蔓性夏堇很怕缺水,所以盆子底部有放置底盤,休假前會把底盤的水加滿。另外每週會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1,000 倍液。

這幾日陽光燦爛,蔓性夏堇的花也相繼盛放。


仙客來的小苗。
[2020/11/27] 拔雜草時發現的小驚喜,就是發現這些可愛的「仙客來」苗寶寶。

近期花市的仙客來盆栽已經開始展售,可以利用假日去選購,若管理得宜可以賞花至明年春天,超推薦!


「甜羅勒 綠寶塔」嫩綠油亮的苗株。
[2020/11/30] 兩週前播下的甜羅勒綠寶塔」,苗株開始長出嫩綠油亮的本葉 ,輕碰植株就能聞到增進食慾的香氣,突然好想吃青醬義大利麵啊!

本文植物栽培術

購買本文植物種子

「甜羅勒 綠寶塔」種子
提醒您,百日草建議於春天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。

百日草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