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12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
冬季低溫冷颼颼,頂樓花園的表現仍舊令人眼睛一亮!

不速之鳥沒東西吃,啄食了雪花蔓和河原撫子小苗,但願它們可以度過這個難關,順利成長;白花紫扇花開花性極好,就像片片雪花覆蓋枝頭;寬葉落地生根、著生杜鵑的亮紅花序,走溫暖喜氣路線;球根海棠天冷長得快,好期待它花朵開放的那天啊!

12 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「西洋耬斗菜 紙藝-混合」已成功渡夏兩年。
[2020/12/1] 10 月底曾經提到過,這株第二年渡夏成功的西洋耬斗菜紙藝-混合」,經過一個月的生長,現在葉片數又更多了。


直立型秋海棠在日光下充滿芬芳。
[2020/12/2] 天氣預報說,這週北部都會是濕濕涼涼的天氣,上午突然雨停並放晴,感覺像是得到意料之外的禮物。

這株「直立型海棠」花朵是有香氣的,下雨時味道不明顯,陽光一照香味就溢出來了。


觀賞鳳梨
[2020/12/3] 頂樓種了好幾款「觀賞鳳梨」,花期大多集中在 12 月,且每款鳳梨開出來的花序都不相同。

預計下週採一些鳳梨花瓶插,擺在一起更能看出差異。


蔓性夏堇
[2020/12/4] 「蔓性夏堇」愛喝水,雨水多的日子就不用擔心乾過頭啦。目前花朵盛開,每天摘謝花是必要的,除了維持株型的整齊,也能避免養份耗損。


黃花新月在缺光時,葉子偏綠色。
黃花新月很愛開花,花朵雖然迷你,但是花色亮眼。
[2020/12/7] 「黃花新月(Othonna Capensis)」又稱為紫弦月,是市場上常見的多肉植物。光看植株猜不出它是屬於哪一科的植物,一旦看到花朵,就知道它是菊科植物。

葉型可愛、葉片肥厚的黃花新月,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,葉片是紫色的。最近陽光常缺席,新長出來的葉子都是綠色。


「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不只是美麗的觀花植物,也是美麗的斑葉植物。
「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不只是前方的葉子繁茂,還有許多側蔓開始向四方伸展。
[2020/12/8] 金蓮花馬車-混合」特別喜歡涼涼的天氣,感覺最近成長速度加快許多,原本稀疏的葉子,現在已經覆滿盆面。

往植株的後方探察,發現由基部抽出來的側蔓,因為前方位置不夠,開始轉向伸展。


球根海棠的葉片淋濕了,看起來油油亮亮。
[2020/12/9] 一個月前由球根種起的「球根海棠」,已經長出肥厚的葉片。

淋過雨之後,原本毛絨絨葉片看起來閃閃發亮,像是上過蠟一般充滿光澤感。


從小苗時期就看得出「天竺葵 多花-混合」與「藤天竺葵 龍捲風-混合」的品種差異。
[2020/12/10] 天竺葵多花-混合」跟藤天竺葵龍捲風-混合」的苗株成長速度相當,擺在一起時還真的不容易辨識。

仔細看,照片中上方兩株是「天竺葵 多花-混合」,葉子邊緣的缺刻較密集;照片下方兩株是「藤天竺葵 龍捲風-混合」,葉子邊緣的缺刻就沒有那麼明顯了。


每年的 12 月,都好期待看到寬葉落地生根長出華麗的花序。
2020 年 1 月中,曾剪下寬葉落地生根的花朵瓶插,紅通通的花苞非常有年節氣氛(拍攝日 2020/01/15)。
寬葉落地生根的花朵瓶插壽命很長,花序上的花苞會接力開放,瓶插一個多月後,依然生意盎然(拍攝時間 2020/02/20)。
[2020/12/11] 每年的12月,「寬葉落地生根(掌上珠)」就會抽出華麗的花序,花序上的花苞會隨著時間慢慢發育並轉紅,接著開出黃色的花朵。

想起今年 1 月中,曾剪取寬葉落地生根的花序瓶插,一直到 2 月底都還陸續開花,只是因為室內光源較不足,後期發育的花苞不紅,開出來的花朵也偏綠。


11 月 13 日播種的「雪花蔓 粉美蒂」,於 12 月 1 日移植於 6 吋盆中,這是移植後第 3 日的記錄照。
「雪花蔓 粉美蒂」移植後兩週,苗株已增長數倍。
[2020/12/14] 「雪花蔓」的種子細小,是以粉衣種子的型態供應。而每粒粉衣種子播下後,常會萌出不只一株的小苗,移植時也建議整叢苗一起移植,不需刻意分拆。

雪花蔓 粉美蒂」是 11 月 13 日播種,12 月 1 日由 3 吋盆移植到 6 吋盆中。兩週之後再比較,此時的苗株跟剛定植時相比,已經增長好幾倍。


著生杜鵑
[2020/12/15] 這盆「著生杜鵑」今年 5 月份時曾經盛開過,近期又開了幾串花,可能是知道氣溫降了,特別需要紅花來幫忙暖暖心。


白花鐵釘萬代蘭
[2020/12/17] 攀著牆生長的「白花鐵釘萬代蘭」,已經高過牆面許多,抬頭望去只能欣賞到花的下巴。


原本狀況良好的「河原撫子-混合」苗株(拍攝時間 2020/12/17)。
四天後看到的慘狀,「河原撫子-混合」苗株被啃到只剩基部,還好沒有被連根拔起。
[2020/12/21] 上週才很慶幸今年的苗株沒有被鳥啃食,今天就悲劇了!

原本葉子肥壯脆綠的「河原撫子-混合」以及「雪花蔓」,都被鳥咬到只剩一點點綠,只好緊急作一些防鳥啃措施,希望這些苗株能夠順利長大開花。


櫻桃鼠尾草的花朵配色極可愛!
[2020/12/22] 花朵外型可愛,配色又搶眼的「櫻桃鼠尾草」開花了!

這盆櫻桃鼠尾草已經在頂樓種了好幾年,因為葉子小小的,植株也不太佔空間,沒有開花時,真的會忘了它的存在。


卜派酢漿草
[2020/12/23] 上週六逛花市,買了「卜派酢漿草(Oxalis herrerae)」,換上排水的介質,擺在避雨處,期待之後的變化。


白花紫扇花
[2020/12/25] 聖誕快樂!花朵似雪花般的白花款「紫扇花」,是今年 10 月中旬由花市購入。這個品種的開花性非常好,枝條頂端總是綴滿一叢叢的白花。


大花酢漿草
[2020/12/28] 因為天氣放晴,這 2 款「酢漿草」花朵終於可以盡情綻放。

上週連續的陰雨天,看著大花酢漿草(Oxalis bowiei)滿滿垂頭的花苞,只能無奈地嘆息;今日上午天氣轉晴,大花酢漿草也開心地綻放了!

雀斑酢漿草
Oxalis pes-caprae 葉面上有著紫黑色的細點,又被稱做雀斑酢漿草。她的花朵比大花酢漿草略小一些,花色明亮,並帶有特殊的甜香味。


過了 20 天,球根海棠葉片更加寬大。
[2020/12/29] 趁著上午天氣溫暖,趕緊澆水,讓莖葉上的水氣可以快些蒸發,這樣夜晚溫度下降時植物較不易受傷。

葉子長得比手掌大的「球根海棠」,下午先搬到室內明亮處,因為擔心新芽處的花芽會受到接下來幾日的低溫影響。


寬葉落地生根祝大家新年快樂!
[2020/12/31] 2020 年的最後一日,就讓喜氣的「寬葉落地生根」,陪我們一起迎向新的一年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、花開滿園!

延伸閱讀

購買花種子

石竹(河原撫子)種子專區
雪花蔓種子專區
鼠尾草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