園藝達人栽培術:萬點彩幣-小花矮牽牛(舞春花)


小花矮牽牛適合以吊盆、壁盆、高盆等大型容器栽培。
作者 玫瑰中心/ 呂學義

您如果是常常逛花市的人,相信眼尖的您一定曾看過一種植物:花型很像矮牽牛,但花比小輪種的矮牽牛還小!很像是小了一號的矮牽牛,可是感覺又不太像矮牽牛。

它在市場上的名稱千奇百怪,有非洲矮牽牛、南美矮牽牛、舞春花、也有人用三得利(Suntory)公司發表的品種名-Million Bells,稱它為百萬鈴。

因為大家對它很陌生,所以名稱很亂,我傾向稱它為「小花矮牽牛」,為什麼呢?我待會兒會說明。

小花矮牽牛看起來是小一號的矮牽牛。品種:「小花矮牽牛 煙花-淺粉紅心

小花矮牽牛所「屬」的歷史

小花矮牽牛是矮牽牛的近親,早期仍歸屬於矮牽牛,國外有一些比較早登記的品種也還都以 Petunia 矮牽牛來登記。

直到 1990 年過後,因為一些矮牽牛的研究報告,影響了小花矮牽牛的分類,所以園藝家將小花矮牽牛分類到 Calibrachoa 屬,現在應稱為 Calibrachoa hybrids。

認真來看:「矮牽牛」與「小花矮牽牛」應屬於不同屬的植物,原本我想稱它為「姬矮牽牛」以別於矮牽牛,但是在台灣官方的種苗審查仍將 Calibrachoa hybrids 歸類在矮牽牛的審查,我便稱它為「小花矮牽牛」,以符合官方登記書上的名稱。

[編註] 本文撰寫於 2005 年,目前台灣官方已新增獨立的「舞春花」類別。

吊著種「小花矮牽牛 煙花-黃」,令它好好發揮蔓生特性。

小花矮牽牛植物介紹、栽培環境

小花矮牽牛花型與矮牽牛相似,花萼五裂,花冠漏斗型,雌蕊一枚,雄蕊五枚,莖細小,葉輪狀十字互生,葉長約 2 公分倒披針形,全株都有細毛。

目前育出的花色已相當豐富,如:紫、、紅、橙…等(點擊連結可進入種子賣場)顏色眾多。

小花矮牽牛植株自然高度約 10-15 公分,但枝條可生長地相當長,枝條伸長後可自然下垂,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欣賞。

小花矮牽牛的生長適溫為 15-30℃,長日下開花,宿根性植物,冬季低溫時,以半休眠狀態停止生長過冬,待春季天氣回暖,側芽即開始萌發,每一芽點均會分化花芽,一起開放相當美麗!

小花矮牽牛 煙花-白」的花葉已經遮蓋住盆子了!

小花矮牽牛的繁殖:播種&扦插

早期小花矮牽牛尚無種子經濟販售,所以均以扦插方式繁殖,春秋兩季為扦插適期。扦插時採頂芽為最適合,採頂芽插穗約 5 公分長,將下部約三分之一的葉片去除,直接插於介質中,保持介質潮濕,約 3-4 週即可發根,十分容易繁殖。

[編註] 目前種苗商已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種子系「小花矮牽牛種子」品種,可以播種方式來繁殖。發芽適溫約 20-25℃,春秋季皆可播種;因長日開花的特性,若秋季播種,等待開花需要較長時間,因此建議春季播種較佳。

播種的方式亦可參考<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>一文,特別提醒:因為小花矮牽牛屬於「好光性種子」,播種時不要覆土。

小花矮牽牛的花苗。

如何種植小花矮牽牛:定植與施肥

小花矮牽牛播種後,待幼苗長出 4-6 片本葉(或扦插發根)後,即可定植

✔ 定植推薦的盆器尺寸:可於 6 吋吊盆中,每盆定植 1-3 株,或一呎盆定植 5 株,可發揮其蔓生的滿盆效果;如要種在較小的盆器(如 3-5 吋盆),則種一株即可;種植前,介質內建議先加入適量的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

✔ 花期及開花前的施肥:若採春播,小花矮牽牛很快就會開花,因此定植後建議每週施用一次花寶 1,000 倍稀釋液作為追肥(一週花寶二號、一週花寶三號,輪流交替使用);若採秋播,則生長期較長,定植後可每週使用花寶二號,待初春回暖再改用花寶三號。

[編註] 扦插的花期施肥較繁雜,已收於文末供有興趣的花友參考。

實生系「小花矮牽牛 煙花-粉」不須摘心處理,就能長成美美株型!

小花矮牽牛播種&扦插的比較

小花矮牽牛若採頂芽扦插,相當容易繁殖栽培,但缺點是需要不斷摘心,才能蔓出盛花效果;對比之下若採播種,新推出的實生系種子,具有良好的基部分枝性,不需繁複摘心,即能有美麗株型。

蟲害方面,較容易產生紅蜘蛛蚜蟲;不過這兩種蟲害一般藥劑都可以除去,防治上倒不會太困難。

深受市場喜愛的小花矮牽牛,經歷過名稱混亂的時期,在統一名稱前,溝通上有時還真是個問題。希望花友們看了這篇介紹後,能比較了解它的來龍去脈!

於頂樓花園用壁盆栽培的小花矮牽牛。

延伸閱讀

小花矮牽牛種子相關商品

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匍匐/小花矮牽牛種子


進階課程:扦插的小花矮牽牛如何施肥?

  • 如果是春季扦插的小苗,因為已經進入開花期,所以定植一週後,根部已恢復吸收能力後,即可每週施用一次花寶三號 1,000 倍稀釋液。
  • 秋季扦插的小苗,則先使用花寶二號 1,000 倍稀釋液,每週一次,使其莖葉強壯,直到氣溫降低後停止供應肥料,預備休眠過冬,待春季氣溫回暖後再開始補充肥份等待開花。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6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小花矮牽牛,種下去第五天了,他本來是一大顆,現在變成3小顆黃色的種子,這樣正常嗎?都沒發芽正常嗎?同時間種的百日草都長出兩片小葉子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樣是正常的喔!因為目前供應的是複合式種子。
      一粒複合式種子內,含有多粒黃色粉衣種子,播種後外層會先溶化,露出黃色粉衣種子。再等到粉衣崩解了,小花矮牽牛的種子才會發芽。
      播下後約 5-7 天發芽,小花矮牽牛的苗非常細小(與百日草差異很大),接下來幾日您可多留意看看!

      刪除
  2. 已經長出來了,好開心! 請問我需要分開小苗嗎? 我用蛋盒播種,一顆複合種子種一格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蛋盒也是很好的育苗容器喔!不建議您將小苗分開,可以等到苗株長出 4-6 片葉子,再整叢苗一起移植到大盆中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一個七吋盆建議該放幾顆複合種子?謝謝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因為直接播在大盆子裡,水份較難控管;建議可以先用小盆子(如 3 吋盆)育苗,等苗約長出 4-6 片葉子時,再移到大盆。
      如果是 7 吋盆,建議可以定植 1-3 粒複合種子長出來的苗,種的數多,滿盆速度較快。

      刪除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