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個營造綠陽臺前應該問自己的事


綠陽臺需要定期維護與經營,才能達到理想的狀態。

文、攝影/林黛羚

這幾年來,收到不少朋友來信,詢問居家設計跟陽臺綠化的問題,越來越多人渴望跟自然接觸、甚至在陽臺種植可食植物。

我的建議是:安全第一、維護保養第二、第三才是大家腦海中那綠意盎然的綠陽臺

對內對外是否安全?

走在巷弄之間抬頭看,有時候會看到直接放置在陽臺女兒牆上的盆栽、有的甚至把大型盆栽放在樓下的窗型冷氣主機上方。若遇到刮風大雨,盆栽忘記收進室內,最先遭殃的必然是經過的路人。

千萬不要把盆栽放在女兒牆上方,或把盆栽架設得跟女兒牆高度差不多,最少需低於女兒牆 1-2 個盆栽的高度,因為植栽長高之後重心會拉高。在颱風天的時候,所有盆栽還是要移至地面以保安全。

另外也要注意陽臺排水孔是否有堵塞,並每週檢視排水孔狀況。如有灰塵落葉要立即清除,因為有些住戶的屋簷集水管是設計往陽臺排的,因此更應留意保持排水暢通。

陽臺座向朝哪?光線夠嗎?溫度如何?

拿出手機對照一下自家的座向方位,如果你的陽臺朝南面,則陽光照射的時間會比朝北面的陽臺來得長且多。朝南面或西南面的陽臺,且前方無其他建築物遮蔽的話,可以選擇比較耐晒的植物(但不能保證能否種植全日照,要看陽臺形式)。如果朝北,或者陽臺周遭都被大樓包圍,則只能靠散射光來種植,適合種較耐陰的植物。

另外,也要留意一下溫度。之前曾經遇到一位住戶,陽臺雖然朝北面,但溫度卻異常的高、間接造成與陽臺相接的廚房溫度上升。後來才發現斜對面剛好是商用玻璃帷幕大樓,兩者之間的建築物角度、正好將西曬陽光折射到他們家,導致北面陽臺溫度大增。最後為了降低陽臺溫度,在陽臺上方種植懸吊型的黃金葛使君子,不僅常見也耐高溫,能達到局部降溫的目的

依照陽臺座向判斷日照長短、選擇適合的植物來種植。

有沒有風?風很大還是很小?淋得到雨嗎?

沒有風又淋不到雨的陽臺,對植物很安全。但相對的,對昆蟲也很安全。無風無雨、如溫室般的環境,若沒有加以防護,較容易引來蟲害。如果陽臺的環境真是如此,則可用淡淡的肥皂水、小蘇打水或辣椒水定期除蟲(不過還是會有些小蟲,如介殼蟲、紅蜘蛛等不受影響),或可以搭配小型生態池、魚缸等,創造豐富的生態環境,吸引不同食物鏈層級的昆蟲(如草蛉、蜘蛛、瓢蟲等)進駐陽臺。

陽臺環境若無風無雨、食物鏈太薄弱、又沒有定期維護管理,則容易造成蟲害。

靠近馬路的陽臺避免選擇落果植物

如果你在朝馬路的陽臺上種植落果或特殊植栽,要記得將陽臺外面的枝條盡量剪掉,避免落果落花掉到馬路上。

曾聽聞有大樓住戶在陽臺種植土芭樂,結果土芭樂在掉落時砸傷路人,後來路人透過管委會找到住戶、索賠醫藥費用。也有熟透的小楊桃掉到馬路上,害路人踩到滑倒的。同樣的,如果有種馬拉巴栗、土蓮霧、枇杷等,也要多多留意。

這讓我聯想到人行道木棉樹,其肥厚的花朵掉落到地面上,下雨天也曾造成機車騎士滑倒重傷。我不太確定種在陽臺上的觀賞型花木會不會有像木棉一樣的花朵(目前只聯想到麵包樹的花跟果實,不過應該也不會有人種這個在陽臺上吧?)

除此之外,綠陽臺需要長時間的維護管理,每天稍微關照一下是不可或缺的。如果你常常出差、或者陽臺在不易抵達的樓層(例如透天的頂樓等),建議還是要思考看看日後維護的可能性喔!

(未完,精彩內文詳見2016《鄉間小路》10月號)


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10 月號,由豐年社提供
>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
>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