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開花植物:2017年5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五月許多涼季草花邁入尾聲,但空氣中瀰漫甜甜的奶油香,腋唇蘭開花了!這個月不能少的當然還有「母親花」萱草及清新的鐵炮百合(今年著花十餘朵),重瓣的石竹如同迷你康乃馨,而單瓣的石竹構成小巧的花球也同樣可愛。等待夏天來臨,隨著開放時間改變花色的孔雀草,與多種花色的大岩桐,都是值得期待的春播草花。

古代稀(品種:魅力-混合

[2017年5月2日] 古代稀(品種:魅力-混合)又陸續開了好幾朵花,現在已開成花球了!我們是用舊土種,土裡沒放好康多,但施液肥時(花寶)不會刻意避開她。

毛地黃

[2017年5月4日] 這株毛地黃是 2016 年春天在頂樓發現的自發苗(自生苗),挖起來種在小盆中,再移到有遮蔭處,順利渡過 2016 年的夏天。天氣轉涼後移植到大盆中,今年四月上旬開花,到現在還有花賞。

香堇菜(品種:日落大道組合

[2017年5月5日] 距離上次分享這盆香堇菜(品種:日落大道組合)的生長情形已過了一個月,再來報告一下她的近況。跟四月初相比,目前開的花朵稍微小了些,但花朵數是呈倍數增長喔!

香堇菜 日落大道組合因為分枝多,整體植株就很有份量,來看看這些茂密的枝條:

香堇菜(品種:日落大道組合

由這張側拍圖就可以看出古代稀 魅力-混合(較高)及古代稀 絲絹-混合(較矮)的差異。

[2017年5月8日] 當初刻意把兩款古代稀:高性的古代稀 魅力-混合及矮性的古代稀 絲絹-混合種在同一個盆中,除了節省空間,也方便比較出兩者的差異。

矮性的古代稀 絲絹-混合:比古代稀 魅力-混合更早開花,基部分枝性好,目前開的花都是由側枝開的,花朵較小些。

高性的古代稀 魅力-混合的花朵集中在枝條頂端,且枝條較長,可以剪下當切花瓶插。

鐵線蓮

[2017年5月9日] 又到了鐵線蓮的開花期,最先打頭陣的是這款紅花。

孔雀草 莓紅棕黃花朵初開時花色較深,花瓣底色是黃色,表面像是噴上一層橙紅色的顏料。(5/5 拍攝)

[2017年5月10日] 三月中旬播種的孔雀草 莓紅棕黃開始進入花期,這款孔雀草的特殊之處是:花色會隨著開放時間轉變,一起來看看這幾天記錄至今的花色變化!

孔雀草 莓紅棕黃開放三日後,花瓣表面的橙紅色開始往花朵中心處消褪,此時花色是黃、橙各半。(5/8 拍攝)

孔雀草 莓紅棕黃開放五日後,花朵的黃色部份更多了!此時可同時觀察到旁邊新開的花,花色是橙紅色的。(5/10 拍攝)

蝶豆的生長速度很快,才幾天的時間,藤蔓已攀到鐵釘蘭的最上方。

[2017年5月11日] 天氣一轉熱,蝶豆就迫不及待地展藤開花,並順勢攀著鐵釘蘭的枝條,想要爭取更多光線。

除了蝶豆外,鐵線蓮的枝條也攀了上來!
為了不影響鐵釘蘭生長,過幾天還是會把這些越過界的蔓藤們導回正途。

鐵釘蘭:目前開花的是白花鐵釘蘭,潔白的花瓣在陽光照射下會閃閃發亮。

石竹(品種:傳奇-混合

[2017年5月12日] 重瓣的石竹(品種:傳奇-混合)就像迷你版的康乃馨,把花幾株花莖集合在一起,就是美麗的花束。將此花獻給辛苦的媽媽們,預祝大家佳節愉快!

花友詢問石竹的光照需求,為何擺在戶外枯萎了?石竹需要光照充足的環境才能生長良好,室內光照不足較不適合。若買盆花回家,發現很多花苞未開即枯,有可能是原栽培環境跟自家的環境差異較大,植株需要時間適應,並非是放在室外造成的。

關於植物如何適應環境,也可參考這篇「室內植物的馴化」,是由室外移至室內的案例。

長壽花

[2017年5月15日] 上週逛花市時,看到美麗的長壽花,又買了幾盆擺在辦公室樓梯間欣賞。粉粉嫩嫩的花色,好適合這季節欣賞。

腋唇蘭

[2017年5月16日] 上週就發現腋唇蘭開花了,故意等到花開多一些,再搬到室內聞香。這盆腋唇蘭去年花期過後有仔細修整一番,今年來花數更多,甜甜的奶油香味飄散得更遠了!

腋唇蘭種植成功關鍵:只要環境對了、光照及水份充足,腋唇蘭會增生得很快、容易爆盆。

也提醒:若發現腋唇蘭假球莖外表皺皺的,代表有缺水現象,可以充分澆水後(澆透,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),看看能不能恢復。

天人菊(品種:美莎紅黃雙色

[2017年5月17日] 天人菊(品種:美莎紅黃雙色)有著低矮的植株、亮眼的花色,襯著夕陽,一掃昨日大雨連綿的陰鬱。

紅色的腎藥蘭

[2017年5月18日] 上週是白花的鐵釘蘭先開,這週輪到紅色的腎藥蘭及粉色的鐵釘蘭開花。不同的蘭科植物花型迥異,非常的有趣!

粉色的鐵釘蘭

大岩桐小苗

[2017年5月19日] 喜歡看大岩桐由細如砂的種子,成長至開花的過程,所以三月底又播了一批大岩桐 前鋒。看出來了嗎?不同花色的品種,葉色也不同喔!

百代蘭雜交種

[2017年5月22日] 澆水時發現,隱身在樹叢間的百代蘭雜交種(暱稱阿橘)開花了!小心地撥開樹葉及枝條,幫阿橘拍照記錄。

絲葉狸藻

[2017年5月23日] 絲葉狸藻是水生植物當中最先開花的,陽光曬個幾日,小黃花就會越開越多。

萱草

[2017年5月24日] 這陣子頂樓幾乎每天都有萱草花賞,今年還沒有分享過頂樓的萱草開花照,先貼個兩張吧~~ 喜歡萱草的朋友,也可參考花友分享萱草的品種照

萱草

鐵炮百合

[2017年5月25日] 這株著花十餘朵的鐵炮百合開花了,花園裡充滿百合怡人的清新香氣;花友問鐵砲百合哪裡買?現在是花期,建議可以到花市找找看。

石竹

[2017年5月26日] 目前的石竹都是由側花梗開的,花球小巧可愛,仔細看還有一隻瓢蟲停在花上。瓢蟲的出現,通常是代表附近有蚜蟲,所以看到瓢蟲除了欣賞她們討喜的外型,也別忘了檢查植株上是否有蚜蟲危害喔!

兩天前(5/29)拍攝的孔雀草 火球,花瓣尚未完全展開,此時的花色紅的好貴氣!

[2017年5月31日] 今年孔雀草的兩款新品種:火球&莓紅棕黃,她們的花色,都會隨著開放時間轉變!

孔雀草 火球第一批花開時,來不及記錄花色的變化;於是趁連假期間、來頂樓澆水時,記錄到初開的花色,剛好可以跟今天的花色比較一下。

今日孔雀草 火球花瓣已完全展開,花色雖然還是以紅色為主,但已隱約透出橙色,這樣的紅也是十分奇特耐看。

當季園藝好文


花卉栽培術


相關商品
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