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1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回想一月,真是讓人興奮的季節。大家笑語滿天,歡樂迎接新年的到來。

然而,不只你我對新的一年感到滿心期待,頂樓花園裡的涼季花卉也熱血沸騰呢!它們紛紛在這時展現美姿,綻放光彩,為 2020 的繽紛花園打頭陣。

一月的頂樓花園熱鬧非凡~錯過可惜,趕快來看看!

1 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
[2020年1月2日] 「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」植株比先前種過的大波斯菊都低矮,非常適合盆植。

園丁在 2019 年 11 月 12 日播種,大約 11 週的時間,「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」就開花了。

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
「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」的花色有白、粉鑲邊、粉色,三種花色的生長速度相當。

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
上圖這款「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鑲邊」是以白色為底,花瓣邊緣再描上一圈粉色,配色雅緻,十分耐看。


球根海棠 波浪-柑橘橙紅
[2020年1月3日] 渡夏後的球根海棠開花了!

去年 10 月中由球根開始種起的「球根海棠 波浪-柑橘橙紅」在今日開花,因為花苞曾經受損,所以花朵沒有預期的大。希望下一輪會開的更大更美。

✔ 愛上球根海棠的理由:
秋海棠類的種子細小,幼苗期成長很慢,跟其它草花比起來,播種難度較高。

而種植球根海棠的好處是植株休眠後會留下球莖,若將球莖妥善保存,來年天涼時還能再取出種植;而且成長的速度比從種子種起還快,也能更快賞到花,非常推薦。


(右上)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;(左上)天竺葵 光電-混合
(右下)天竺葵 鼓舞-混合;(左下)天竺葵 卡巴萊-混合
[2020年1月6日] 來更新一下天竺葵的成長進度~

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」在播種後第 10 週開出第一梗花了;其它三個品種苗株也像吹氣般地成長。

天竺葵 鼓舞-混合
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」如期地在播種後第 10 週開花,第一梗花還未開完,第二梗花已經蓄勢待發。

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
「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」的紅黑色葉斑非常顯眼,陽光照射下還會反光。


(左)百日草 燦爛-混合;(右)百日草 荷麗-混合
[2020年1月7日] 刻意在秋天播下兩款百日草種子,就是期待在秋播草花尚未盛開前,能靠百日草的彩色花球來撐場。

百日草 燦爛-混合(左)及荷麗-混合(右),表現非常好,花朵由平面慢慢開成立體,錦簇的花團幾乎把綠葉都覆蓋了。

香堇菜 迷你費滋-混合
[2020年1月8日] 除了最先開花的「香堇菜 小藍兔」,最近又新開了幾款香堇菜,花型跟花色都有很大差異喔!

上圖這款「香堇菜 迷你費滋-混合」的花型圓潤,招牌的波浪花邊就非常迷人。

香堇菜 迷你費滋-混合
同一盆還有一朵「香堇菜 迷你費滋-混合」開成這樣,怪可愛的。

香堇菜 花泉-海灣
配色清爽的「香堇菜 花泉-海灣」花梗也接二連三地冒出來囉!

香堇菜 小粉兔
這些「香堇菜 小粉兔」苗期時曾被頑皮的鳥兒連根拔起,重新種下後才慢慢恢復生長勢,最近花朵數開始增多了。


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
[2020年1月9日] 「大波斯菊 光之頌-混合」的花瓣皺折明顯,花型也不似其它大波斯菊那樣平展。立體的花型,特別能襯出光影的變化,每朵花都以獨一無二的風情呈現。


球根海棠 波浪-純白
[2020年1月10日] 不讓柑橘橙紅花色獨佔目光,「球根海棠 波浪-純白」是成功渡夏後第二株開花的球根海棠。 目前大約八分開的花朵,看起來是不是跟茶花有點像呢?


三色堇 飛瀑-歡欣混合
[2020年1月13日] 這是懸垂型的三色堇品種「飛瀑-歡欣混合」,花朵比香堇菜大一些,開花性則是跟香堇菜一樣好。植株後續的發展很讓人期待,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夠開成花瀑布。


羽扇豆 艾娃-粉
[2020年1月14日]羽扇豆 艾娃-混合」今年也是很準時的在播種後第 8 週開花。目前開出 3 株花色雖不相同,但每朵花都有濃郁的香味。

上圖這株「羽扇豆 艾娃-粉」才剛開不久,花序尚短,再給她一點時間慢慢拉長。

羽扇豆 艾娃-紫
「羽扇豆 艾娃-紫」的花色配比亮眼,原本植株歪斜,花序扭轉,調整好植株後花序又站直了。

羽扇豆 艾娃-白
上週就開花的「羽扇豆 艾娃-白」香氣特別明顯,距離花朵還有 20-30 公分距離,就能聞到花香了。

順便一提,台南的花友跟我們透露,「羽扇豆 艾娃系列」在溫暖的南台灣也能順利開花。這品種真是太優秀啦!


藍雛菊 春天童話
[2020年1月15日]藍雛菊 春天童話」的植株低矮,幾乎是貼著地生長。

旺盛的分枝會慢慢把盆面填滿,覆地效果極佳,且植株簡潔不雜亂。分枝向四方伸長,接下來就準備向上發展(開花)囉!

藍雛菊 春天童話
有看到嗎?莖頂開始冒出花苞,接下來藍雛菊的花莖會慢慢向上生長,開出迷人的花朵。


陸蓮花 花谷
[2020年1月16日] 陸蓮花球根海棠的地上部植株枯萎後,要記得把地下部的球根留下來喔!這樣隔年又能「再利用」了。

上圖這朵「陸蓮花 花谷」是 2019/10/8 種下球根,先長出茂盛的葉子, 再陸續抽花。

球根海棠 波浪-白
幾天前有看到「球根海棠 波浪-白」半開的狀態,今日花已盛開,量一下花徑有 13 公分🤩 開一朵就夠看了!


勿忘我 亞美-粉
[2020年1月17日]勿忘我 亞美-粉」比同系列其它花色早開花,小巧的花朵十分惹人憐愛。只是頂樓的鳥兒對勿忘我的葉片情有獨鍾,它們遭遇數次啃咬;幸好植株中心的花朵沒受影響,今天也能順利綻放。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20年1月20日] 已經連續開了兩個月的「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」,與初開花的「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,花型、花色、葉色各異,無論是哪一款,都非常討喜。

上圖這款「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」在摘除謝花之後,依舊還有滿滿的花朵綴滿枝稍。

金蓮花 馬車-混合
而「金蓮花 馬車-混合」在還沒開花之前,賞葉也繽紛;多了花朵的點綴後,又更加喜氣了呢!

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[2020年1月21日] 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之下,「羽扇豆 艾娃-混合」的小花向上逐層開放,色彩也跟著往空中延伸了~
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「羽扇豆 艾娃-混合」除了粉色以外,也有開出白色及藍紫色的花朵。晴空萬里下,花園顯得更加繽紛。


彩色海芋 崔妮蒂
昨日到桃園拜訪百合及海芋的專業生產者,看到這把剛採收的「彩色海芋 崔妮蒂」,紅黃的喜氣配色,特別適合年節欣賞。


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
[2020年1月30日] 終於盼到了久違的陽光!花園裡的「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」用滿開的花朵迎接我們歸隊,祝福大家開工愉快。

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 花開到不想停了!


勿忘我 亞美-粉

[2020年1月31日]勿忘我 亞美-粉」新葉不斷長出,替代掉原先被鳥啃食的老葉。花序頂端的花朵,則是像粉紅泡泡般持續湧出,優雅又惹人憐愛。


花卉栽培術


延伸閱讀



購買本文花卉種子

百日草 荷麗-混合

提醒您,下列涼季花卉較適合秋天再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
大波斯菊 光之頌-粉白組合
藍雛菊 春天童話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陸蓮花 新花谷-混合
三色堇 飛瀑-歡欣混合
金蓮花 馬車-混合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香堇菜 種子專區
天竺葵 種子專區
球根海棠 種子專區
勿忘草 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