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7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長著「羚羊角」的羚羊石斛
七月高溫,考驗了地上生物的耐熱度。不過這可難不倒頂樓花園的成員,除了原本就有耐熱的本領,它們也都受到園丁妥善的照顧!陽光儘管晒,頂樓還是每天都有花賞~

雞蛋花憑著上屆主角的優勢,持續冒出美麗花朵,還加入睡蓮池一同戲水;睡蓮的三吋盆栽,更顯得清涼可愛;桔梗籃紫花、白花相繼亮相,不愧是耐熱花卉;羽毛雞冠花的迷你栽培成果,被選為本月花園桌布(點入就可以下載喔~);羚羊石斛的「面相」實在太特別,主角位置就由它佔去了!

7 月頂樓花園種植紀錄

5 月初開始萌出花苞的「桔梗 花束-混合」,7 月份持續開花
[2020/7/1] 桔梗花束-混合」也是耐熱一族,在高溫屢創新高的天候之下,不只生長不受影響,花也持續一朵接一朵開。

夏季欣賞睡蓮最消暑了!目前只有紫色睡蓮花開,其它花色還未看到花苞。
[2020/7/2] 今早發現好多「雞蛋花」都被昨日的午後雷陣雨打落,拾起落花先暫放在「睡蓮」盆裡保濕,準備下樓時再拿到辦公室聞香。

暫放在睡蓮盆裡的雞蛋花落花,將移至淺水盤中,放置於室內欣賞及聞香。

「小花向日葵 日光檸檬」是很稱職的迎賓花
[2020/7/3] 昨日下班時發現小花向日葵日光檸檬」整株被雨淋到垂頭,今日陽光一露臉,植株很快就恢復生氣,挺起花朵及枝葉,繼續當起稱職的迎賓花。

睡蓮也可種植在三吋盆,營造迷你盆栽的效果
[2020/7/6] 頂樓花園已經種了好幾款「睡蓮」,上週六逛建國花市時,看到這些色彩豐富的睡蓮,還是挑了一盆帶走。

這些睡蓮都是用 3 吋盆栽種,植株跟花朵已迷你化,買回家後直接擺入適當的容器(或是 6,000cc 保特瓶,裁去上方 1/3-1/2 瓶身),積水至葉面,擺放在光線充足處,整個夏季都有花賞。

「羽毛雞冠花 和服系列」的彩色花序在光照下更加亮眼
[2020/7/7] 上週還是綠葉為主的羽毛雞冠花和服系列」,陸續抽出穗狀的彩色花序。

算一算從播種至開花僅耗時一個月(6 月 1 日播種),想要早一點賞花的朋友,可以考慮用這種迷你栽培法喔!

白色雞蛋花的花梗看起來也粉嫩粉嫩的
[2020/7/8] 白色「雞蛋花」氣質清新,花香雅緻,夏日欣賞特別舒心。

巨蘭花序真的很高大!移入室內過了一個禮拜還沒開完
[2020/7/9] 6月底由頂樓搬至室內欣賞的「巨蘭」,花朵持續綻放中。

薑荷花的花色非常討喜
[2020/7/10] 頂樓花園的「薑荷花」挺直著花莖微微開放了!像是要趕在周末前和園丁說聲:『周末放假愉快!』

相較於五月底開花的羚羊石斛,這款的「羊臉」較寬,整朵都是桃粉色
[2020/7/13] 又一款「羚羊石斛」開花!羚羊石斛也是耐曬一族,光照越充足,開花性就越好。

雞蛋花的花朵不斷填補空位,讓園丁大飽眼福
[2020/7/14] 每回以為這梗「雞蛋花」花序應該開盡了,隔兩日之後,新開的花朵又再次遞補空位,把花序填滿。



「羽毛雞冠花 和服系列」的花葉顏色柔和,配上藍天白雲形成很舒服的畫面
[2020/7/16] 密植的羽毛雞冠花和服系列」,花序雖然不大串,但是把幾盆聚在一起,就有花葉成林的豐富層次感。

月初藍紫色的「桔梗 花束-混合」開花,
現在輪到白花出風頭!
[2020/7/17] 5 月中就持續花開不斷的桔梗花束-混合」,原本枝條上的花苞都開盡後,又再度萌出新的枝條,開始下一輪開花綻放。

陽光灑下,蜻蜓萬代蘭(摩卡拉)好像在發光一樣~
[2020/7/20] 最愛開花的「蜻蜓萬代蘭(摩卡拉)」夏天當然也不會缺席,這梗花盛開的同時,另一株的花梗也持續成長中,正好可以接力綻放。

6 月 19 日剪回家瓶插欣賞的待宵孔雀,
一直守到半夜 12 點才見花開,還好隔天可以補眠。
[2020/7/21] 上個月發現「待宵孔雀」花苞差不多要盛開時,更好遇到假日,於是剪下花苞帶回家瓶插欣賞,就怕錯過一夜即逝的美麗。

待宵孔雀小巧的花苞
前幾日還是米粒大小的花苞,今日再見又增長了不少。最近又冒出新的一批花苞,會不會剛好又在假日開花呢?

開著桃紅、黃兩色的馬齒牡丹
[2020/7/23] 重瓣花型的「馬齒牡丹」是從花市買回來的,擺在全日照處,每天都有新開的花可賞。

蜜糖文心蘭跟著園丁一起回公司
[2020/7/24] 前天至台中出差,抱回一盆花朵碩大的「文心蘭」(品種名蜜糖 Oncidium Sweet Sugar),一路小心呵護,高鐵轉捷運再轉公車,終於抵達頂樓花園。

路途上小心保護文心蘭的花梗及花朵,抵達頂樓花園時,發現斷了一支側花梗及一朵花,覺得心疼,但也慶幸損傷不大。

期待蜜糖文心蘭繼續開花給我們欣賞
蜜糖文心蘭的花朵,比多數的文心蘭都大,亮黃色的花朵也很搶眼。期待落腳頂樓花園後,也能花開不斷。

彎著腰、迎光開花的巨蘭
[2020/7/27] 同事們一致認同:這盆「巨蘭」最有資格說出『你當我是塑膠做的嗎?』這句流行語了!

由頂樓移至室內賞花近四週,花序上的花苞已全數綻放,較早開放的花朵也依舊新鮮,不仔細看,還真的很像是塑膠做的。

總覺得喜蔭花葉色看起來像是爬蟲類,很可愛
[2020/7/28] 「喜蔭花」沒開花時,光欣賞葉子也覺得美啊!

晴空下,「桔梗 花束-混合」就像圈粉無數的網美一樣耀眼
[2020/7/29] 這樣晴朗的藍天,預告著又是高溫的一日。

拍照時幻想著,如果桔梗花束-混合」的花朵,可以幫忙吸掉一些暑氣那就太讚了。

今年,頂樓花園的睡蓮已第三度登場
[2020/7/30] 每回看到「睡蓮」花朵盛開,都想說等一下忙完再來拍照,在東摸西摸兼拔個雜草之後,睡蓮就被忘了~

還好這款睡蓮的開花性很好,又種了不只一盆,隨時都有花可拍可賞。

「羽毛雞冠花 和服系列」在藍天下展示它的彩色花塔
[2020/7/31] 今天的雲彩實在太有戲,請羽毛雞冠花和服系列」一起入鏡合影。

延伸閱讀


購買本文種子

馬齒/松葉牡丹種子專區

雞冠花種子專區

向日葵種子專區

桔梗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