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花園相簿:2021 年 6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散發檸檬皮清香的仙人指甲蘭
愛花的你,有發現植物的香氣嗎?豹紋蘭的柑橘香,仙人指甲蘭的檸檬皮清香,讓園丁好想整天在頂樓花園聞香;初夏,高於 100 公分巨蘭、優雅的薑荷花、從可愛小包子變星星的珍珠毬蘭,知道時間到了、便陸續開花,與植物共度的日子,自然提醒著四季的流轉。

孔雀薑
[2021年6月2日] 連日有感的降雨,薑科植物最開心了!兩款蓬勃生長的孔雀薑,葉子比花朵還吸引人。

孔雀薑

風雨蘭
[2021年6月3日] 這款花朵碩大的風雨蘭,經過幾場大雨淋洗後,同時開出好多朵花呀。

風雨蘭

孔雀仙人掌
[2021年6月7日] 原本很擔心孔雀仙人掌的花苞會被豪大雨打壞,幸好外圍的萼瓣禁得起雨淋,確保內層薄弱的花瓣不受水傷。

豹紋蘭
[2021年6月8日] 今早上樓時,陽光正好曬在豹紋蘭上,散發出迷人的柑橘香味,好想整天都坐在花朵旁聞香啊!

仙人指甲蘭
[2021年6月9日] 近日頂樓花園不只有豹紋蘭的柑橘花香,一旁的仙人指甲蘭 Aerides houlletiana 花朵,也散發出仿檸檬皮般的清香味,好聞極了!

仙人指甲蘭

桔梗「花束-混合」
[2021年6月10日] 等不到桔梗花束-混合」的粉色花開放,心裡臆測著她是不是睡過頭,不想甦醒了?!直到前幾日看到粉色花苞才安心,今天就看到枝頭綻放著柔美的粉色星星囉。

珍珠毬蘭未開放的小包子形花苞
[2021年6月12日] 珍珠毬蘭的花序,一整串就像端午節要吃的粽子那般飽滿;小花苞從偽裝成包子,到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,再到花期尾聲,差不多一週的時間。上圖(拍攝於 6 月 5 日)是珍珠毬蘭未開放的花苞,像包子般可愛。

珍珠毬蘭的副花冠後翻,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
上圖:珍珠毬蘭花開了!可以看到副花冠努力地向後翻,露出中央星型的副花冠。(拍攝於 6 月 8 日)

下圖:花期近尾聲,原本後翻的花冠開始平張,花色也由原本的純白轉變成乳黃了。(拍攝於 6 月 11 日)

花期近尾聲的珍珠毬蘭,花色由純白轉呈乳黃

樹蘭的黃綠色花朵
[2021年6月15日] 這款樹蘭纖細的花梗上開出黃綠色花朵,姿態飄逸、花色清新。其實這兩盆樹蘭是去年 6 月底從花市購入的,當時花季已過,於是將整叢雜亂的植株一分為二

薑荷花
[2021年6月16日] 又盼到了今年第一朵薑荷花開,以優雅的姿態擁抱夏日的熱情。

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
[2021年6月21日] 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不喜歡淋雨,只要穩定供水,加上日日摘除謝花,即使在北台灣連續一週的高溫乾燥條件下,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依舊花開不斷!

隨意草「水晶峰-純白」
[2021年6月22日] 一早趕在下大雨前清理排水孔,順便記錄一下花序越來越大串的隨意草「水晶峰-純白」。可以看到花序上的小花會依次由下往上綻放,除了主花序,還有許多側花序也加入綻放行列中。

桔梗「愛斯黛」
[2021年6月23日] 桔梗愛斯黛」在全乾的樓梯間沉睡了一整個冬季,移出室外並穩定給水後,已恢復了生機,期待後續開出更多的粉紅星星。

迷你觀賞鳳梨結果囉
[2021年6月24日] 頂樓花園種了幾盆觀賞用的迷你鳳梨,右邊那盆最先開花結果,小鳳梨果已經成型一陣子了;而左邊這盆才剛剛開出紫色管狀花,把她們擺在一起,欣賞鳳梨果實發育的不同階段。

果實雖然很可愛,但也要小心葉片周圍的尖刺,遠遠的觀賞就好。

100 多公分高的巨蘭
[2021年6月25日] 植株狀碩,花序高大的巨蘭又開花了!決定搬到室內躲雨及觀賞。自 5 月中旬,發現抽出花序;至今花序已發育成 100 多公分高,還開出 4 梗花,越看越覺得成就感滿滿~

照片一貼出來,也收到花友許多提問,相關問答已整理成<為什麼巨蘭多年不開花?尚無花芽需要避免淋雨嗎?>一文囉。

播種不到 20 日的美人蕉,長超快!
[2021年6月28日] 最近因有朋友問起:是否能推薦適合跟孩子在家一起播種及觀察的花卉?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候選人就是「美人蕉」。
為何會推薦美人蕉呢?因為美人蕉的種子大、苗株大、成長速度快,最適合播種操作及觀察。

照片裡是 6 月 9 號播下的美人蕉 南太平洋-鮮橙,至今不到二十日,苗株已經長這樣大了,可以準備移植到大盆裡囉。

毬蘭
[2021年6月29日] 這盆毬蘭一直都擺在樓梯間的窗戶旁,沒開花就把她當觀葉植物欣賞。上週突然發現一串花苞,原以為天氣熱,應該很快就綻放了,只見毬蘭小姐不疾不徐地,依著自己的步調慢慢開…

上圖是兩天前拍的照片,毬蘭靠近花序中心處的花朵已盛開,外側的花苞未完全綻放。

兩天後的今天(如下圖),毬蘭綻放進度依然牛步,好處是:在同一個花序上,能夠一覽從花苞至盛放的各種不同階段~


鐵線蓮
[2021年6月30日] 今年這株鐵線蓮花期較晚,往年 5 月份就跟著鐵釘蘭一起綻放。也因為跟鐵釘蘭花期錯開,焦點自然就全放在鐵線蓮的花上。

延伸閱讀

➤當季適合播種的植物推薦: ➤本月盛開的花卉介紹: ➤園藝養護教室:

購買本文種子

桔梗種子專區
美人蕉種子專區
➤提醒您,以下植物種子建議於秋天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矮牽牛種子專區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