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開的花:2015年10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應景的金花石蒜耀眼燦爛,但可稱上本月主打星的,應該是如火炬的大個子羽毛雞冠花,不過大家好像對紅葉紅花的她反應不大?月底忍不住用手掌當比例尺合照一張,就明顯看出花序有多大啦。渡夏勇士榮譽繼續頒給新幾內亞鳳仙、金魚草、河原撫子。耐熱草花的朝顏、天使花、蔦蘿,在今年剛播種秋播花卉的缺花期,擔任稱職的救援花卉。小苗成長期,再次提醒可參考「小苗保衛戰」系列提到的常見問題,也歡迎來 facebook 專頁與我們討論栽培問題喔。


[2015年10月1日] ‪這盆大個子羽毛雞冠花,再次通過颱風的考驗,葉子沒有太大損傷。發現了嗎?這款羽毛雞冠花抽花了喔!只是現在花穗還未完全開放,焦點都被紅葉搶走了。


[2015年10月2日] ‪澆水時不小心碰斷了這朵河原撫子(種植方式同美女撫子),捨不得丟棄,撿起來放在睡蓮缸內,還可以再多觀賞幾日呢!這一款白花的河原撫子,潔白的花瓣及特殊的造型,就像振翅高飛的白鶴。


[2015年10月5日] 又是一款渡夏勇士!這盆新幾內亞鳳仙(品種:豐花-橙雙色)是去年秋天播種的,渡過夏季高溫考驗之後,再度開出有特色的雙色花。




[2015年10月6日] 昨日上午拜訪專業生產向日葵及百合的花農,今年最後一批採收的向日葵切花:向日葵 香吉士-橙正準備裝束,整理好後出貨至花市。接下來就準備種香水百合了!還順道帶回來兩隻試種的新品種「向日葵 太陽能」瓶插,紅黃雙色的向日葵花朵是我們的提神飲料,忙裡偷閒欣賞一下美麗的花朵,轉換心情。


[2015年10月7日] ‪這盆非洲菊(品種:巨象-鮮紅)又冒出兩梗花苞了!九月初開第一朵花時(如下圖),量到花徑大約12公分左右,期待這次開的花有機會挑戰花徑15公分。



[2015年10月12日] 前幾日陽光強烈,窗邊的大岩桐葉子都被曬紅了,趕緊把苗移離到離光源遠一點的地方,葉子又慢慢轉綠了。照片中左邊及幼邊的苗都是同時播種的,可以明顯的發現植株大小差異很大。左邊的苗時常移植,並及時移植到小盆子裡;右邊的苗因為一直擠在同一個盒子裡,生長停滯受限。由此可知移植的重要性!(操作步驟可看這篇如何幫植物換盆)其實這些苗都該換到 3 吋盆了,接下來就可以等開花囉。




[2015年10月13日] ‪舒適涼爽的秋天,西洋朝顏(品種:威尼斯嘉年華)的花朵較晚下班,上午 10 點多還可以欣賞到新鮮盛開的花朵。


[2015年10月14日] ‪雖然早晚的天氣已有寒意,白天陽光一出來,還是會曬到發熱,這種溫差大的天氣,最有利於植物的斑葉葉色或花色的表現。這盆大個子羽毛雞冠花,開出來的花序越來越顯眼,已經可以跟紅艷的葉子分庭抗禮了!



[2015年10月15日] 金花石蒜開花了!忍不住左邊臉拍一張,右邊臉也要拍一張。有種金花石蒜的朋友可以密切注意看看,現在正是花期,花梗隨時都會破土而出,給您意外的驚喜。


[2015年10月16日] 這盆非洲菊(品種:巨象-鮮紅)花朵盛開中,當然要搬到辦公室陪我們辦公啦。此次開的花型似乎比九月初開的第一朵更圓整,看起來就像迷你版的火紅太陽,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。


[2015年10月19日] 今年順利晉升「熱不死」渡夏組的:金魚草(品種:香蒂莉-淺橙),她的花色會依開放時間不同,而呈現多樣的變化,特別是在日夜溫差大的時節,花色也會故意「差很大」喔!>來看看對照組:同盆花在9/3開花記錄。


[2015年10月20日] ‪樹大招風!這盆開的像燃燒火把似的羽毛雞冠花,隨著突然刮起的陣風而左右晃動,很怕植株會被連根拔起,所以先搬到牆邊避避風頭。這款羽毛雞冠花真的是從未開花前的紅葉就很有看頭,開了花之後就更美了!


[2015年10月20日] 謝謝大家喜歡金魚草(品種:香蒂莉-淺橙)反應熱烈,再貼一張今天開的,花色又不一樣囉。


[2015年10月21日] 今天仔細看流星毬蘭的小花苞,就像迷你版的小茄子,可愛極了!花友們也紛紛貼出自己的流星毬蘭,讓留言串非常精彩。


[2015年10月22日] 當多數的夏季草花陸續退場後,天使花(品種:瑟妮塔)還是持續地開花,是稱職的救援花卉,讓青黃不接的頂樓花園多幾分顏色。


[2015年10月23日] 今天的雨持續不斷地下,省去澆水的時間,可以多關照一下種在辦公室落地窗前的大岩桐。上週五將大岩桐苗定植到三吋盆後,現在葉子已伸展至覆蓋盆面,有些苗的新芽處已可看到米粒般大小的花苞成型了,超開心!


[2015年10月26日] 這盆大個子羽毛雞冠花,原以為已於上週達到盛花期,今日上樓慚愧地發現:又再次低估她的實力!火紅的花序持續橫向擴張中,已經無法用火把來形容,這是火塔吧~


[2015年10月27日] 去年秋播後渡夏的耐熱勇士,除了先前分享過的金魚草 香蒂莉-淺橙渡夏專文記錄,還有這株矮性的金魚草 快拍。嬌小的植株開出可愛的橘紅色花,花朵還有橙調的香氣喔!


[2015年10月28日] 蔦蘿自行結的種子到處飛散,很多盆裡都出現蔦蘿的小苗。因為感受到天氣的變化,這些蔦蘿苗很小就開始開花,準備在天氣變冷之前,完成開花結仔的使命。


[2015年10月29日] 前幾天拔雜草時,發現這株金蓮花寶寶,原來這個花槽去年種過金蓮花 小瓢蟲,這是開花後自行結的種子,掉在盆土裡,時間對了就發芽了 。因為金蓮花種子較大容易操作播種,新手園丁也很推薦,新品種「珍寶-精選」混合種子已上架,有更多花色喔!


[2015年10月29日] 前幾天分享的羽毛雞冠花,花友用火山來省形容也很貼切,這花序真的很大,跟手掌一比就很明顯啦!




[2015年10月30日] 紅蔥頭是煮菜時爆香添味的最佳配角,其實紅蔥頭長出來的蔥(稱作珠蔥)也很好吃喔!只要把紅蔥頭埋在花盆裡,澆水並給予充足光照,很快就有蔥可以收成了。十月中把一把發芽的紅蔥頭埋在花槽裡,10/21 就明顯地看到許多蔥管冒出頭(上上圖),不到 10 天的時間,已經長成綠油油的珠蔥森林了(上圖)!

當季園藝推薦好文


本篇的秋播花卉栽培文


本篇的春播花卉栽培文


本篇我們試種相關種子商品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