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的花:2018年11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


百日草 仙度瑞拉
11 月的頂樓花園,由百日草 仙度瑞拉 獨挑大樑,幾乎佔領了半個月的版面,不同的花色、花型,帶來同樣的感動。除了讓人驚豔的百日草,小巧的玉鳳蘭、含苞待放的毬蘭、盛開的羚羊石斛、花繁葉茂的仙客來 ... 也都綻放她們亮麗的一面,來跟您見面。

園丁們也趕上了秋播,許多種子已冒出幼芽,相信不久的未來,頂樓花園又會是繁花盛開的樣貌,您跟我們一樣期待嗎?

陸蓮花
[2018年11月1日] 陸蓮花最喜歡濕濕涼涼的天氣,經過一週的時間,又冒出更多的綠芽了!

玉鳳蘭
[2018年11月2日] 辦公室這盆玉鳳蘭開花了,今年的花苞數很多,預期盛開時花況會比去年好。去年的花況可以看 2017年11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(2017/11/1)

球拍空氣鳳梨
[2018年11月5日] 球拍空氣鳳梨美麗的桃粉色花序是觀賞重點,雖然紫色小花也很美麗,只是單花壽命短,每次看到時不是被雨淋爛,就是被蝸牛咬一口,這次終於記錄到完美的一朵花了。

野草莓 幾乎全年都在開花,但是天氣太炎熱時無法結果,最近天氣轉涼,果實又開始結了。
[2018年11月6日] 上週五花了一些時間整理順利渡夏的野草莓 紅果及黃果,把雜草及黃葉、枯葉都摘除,終於整齊了一些。

拔除雜草及枯葉後,植株通風性增加,也移除了蝸牛及害蟲躲藏的溫床,接下來就可以期待草莓季開始了。
羚羊石斛
[2018年11月7日] 盛開的羚羊石斛,花朵散發著好聞的香味,霸氣的羚羊角花型,更是讓人過目難忘。

仙客來
[2018年11月8日] 花市開始出現花繁葉茂的仙客來盆栽,現在正是購入賞花的好時機,記得避開強烈日照及高溫不通風的場所,仙客來的花期可以持續到農曆年後喔。

夕顏
[2018年11月9日] 數次錯過夕顏花朵的綻放,昨天上午發現夕顏待開的大花苞,刻意在下班前再上樓一趟,果然順利欣賞到夕顏清香脫俗的潔白大花。

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黃的花朵最外圍是一圈舌瓣花,中央則是逐圈開放的管狀花。
[2018年11月12日] 刻意在 9 月底播下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(共 5 個花色)的種子,想要觀察她在日夜溫差顯著的環境下,花型的表現。最近各個花色都陸續開花了,請她們一一登場,最先露臉的是這款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黃,可以看到這朵花有開出獨特的松蟲草花型喔!

由側面看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黃的花朵,松蟲草花型更加明顯。
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及百日草 仙度瑞拉-亮橙合植在一起,開花時間差不多。
[2018年11月13日] 有了花色鮮豔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及亮橙撐場,就算是陰天,心裡也被照的很暖。今天的主角是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,仔細看植株開出兩種不一樣的花型。

一直都覺得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的管狀花”很有戲”,總是以很誇張的外表呈現,仙度瑞拉-鮮紅的管狀花還會有紅黃交錯的花色出現,增加了變化度。
開成單瓣花型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,則是搭配對比明顯的鮮黃色管狀花。
仙度瑞拉系列除了花朵漂亮,她的花苞、花萼也很可愛喔!綠色花萼邊緣還有明顯的黑色框邊。
播種的介質要乾淨,盆子也要乾淨,我們會將舊盆刷洗乾淨後,倒扣瀝乾水份就可以使用了。
[2018年11月14日] 利用昨日涼爽的陰天,刷洗了舊盆,播下一批種子,今天繼續未完成的播種工作。去年頂樓花園栽種了許多香堇菜,顏色是很繽紛,但花園裡缺少高挑的花卉;今年則改變路線,除了低矮的花卉,也挑一些高個子花卉來栽植,期待花開滿園的春天。

播好的種子,放置於頂樓不會被雨淋的區域。不需覆土的細小種子或粉衣種子,可於盆面覆蓋透明杯蓋幫忙保濕。
這朵花開出標準的松蟲草花型,花朵中央的管狀花陸續由外往內開放,花型會越來越立體。
[2018年11月15日] 百日草 仙度瑞拉-蜜桃粉橙的花色不是走濃艷路線,是甜美的水果色調。

開成單瓣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蜜桃粉橙,愛心型的花瓣也是特點。
陽光照耀下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蜜桃粉橙,花色的表現更豐富些。
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
[2018年11月16日] 利用昨日晴朗乾淨的天空當背景,襯出百日草 仙度瑞拉-鮮紅的線條美。接下來幾日預期會是陰雨天,讓我們不用擔心剛播下的種子,會在週休假期時乾過頭。

剛移植到花槽時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,可以看到植株基部有許多綠色的新生葉片。
(拍攝時間 2018/11/05)
[2018年11月19日] 渡夏後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,月初換植到花槽裡,經過兩週的時間,葉子已經怖滿整個花槽了!

涼爽的溫度有助於西洋耬斗菜的生長,大量的綠葉填滿了所有空隙,當成觀葉植物欣賞也可以喔!
大波斯菊幼苗
[2018年11月20日] 今年花園賣場上多了 5 款花色各異,特色鮮明的大波斯菊品種,因為園丁自己想種,所以就排除萬難引進來了!這些大波斯菊的苗衝的很快,是目前所有秋播花苗裡個子最高的。

玉鳳蘭
[2018年11月21日] 頂樓的百日草開的很美,但是園丁也沒有忘記這盆種在室內,花朵接近盛放的玉鳳蘭

週二早上剪下幾朵不同花色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,準備把繽紛色彩帶到室內。
(拍攝時間 2018/11/20)
[2018年11月22日] 很擔心眼睛會被百日草 仙度瑞拉的鮮豔花色慣壞!像今天這種天灰灰的日子,特別想把色彩分享給大家。

百日草的吸水性很好,非常適合瓶插欣賞。這些插在窗邊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,正在享受照入室內的陽光。
(拍攝時間 2018/11/21)
有花友注意到百日草 仙度瑞拉後面的喜蔭花,喜蔭一直是室內的常駐植物,她開出來的紅色小花,也相當別緻。

喜蔭已經擺在桌上好幾個月了,百日草 仙度瑞拉是來插花的,給喜蔭一個特寫!
10 月 9 日種下的陸蓮花 花谷-混合,每個盆子裡只種一粒塊根,目前葉子已覆滿盆面。
[2018年11月23日] 把握下午雨停的時機,幫一些長的比較快的苗(波斯菊、金蓮花、羽扇豆、矢車草)定植,也種下第二批陸蓮花 花谷-混合的塊根。來看看 10 月初種下的第一批陸蓮花,現在葉子已長滿六吋盆了。

今日種下第二批陸蓮花 花谷-混合,我們先將塊根種在三吋盆裡,充分澆水後,盆底再積一些水,根據我們的經驗,這種方式會比將塊根直接泡水效果好。
金蓮花 波麗樂&金蓮花 馬車
[2018年11月26日] 11 月中播種時,桌面上發現一粒金蓮花種子,隨手埋到金蓮花 波麗樂特選的盆子中。直到在金蓮花 波麗樂特選的綠葉小苗中,發現一株斑葉小苗,才恍然大悟,原來那粒遺落的種子是斑葉品種的金蓮花 馬車啊!

開成重瓣花型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淺紫粉,花朵中心持續抽出花瓣,層次更加明顯。
[2018年11月27日] 百日草 仙度瑞拉-淺紫粉的花色很柔和,花朵初開時花色偏白,會隨著開放時間慢慢上色。

開成單瓣花型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-淺紫粉,中央的管狀花會一層層往上開,越開花型越立體。
毬蘭
[2018年11月28日] 十月底才盛開過的毬蘭,又再度從舊花梗,冒出新的一批花苞,準備再次綻放。有種毬蘭的朋友,記得不要把舊花梗剪掉喔,這樣開花時才會熱鬧。

百日草 仙度瑞拉
[2018年11月29日] 終於等到藍天!百日草 仙度瑞拉開心地享受日光浴,園丁則是利用晴朗的天氣,拔除雜草、鬆鬆舊土、清清空盆,為花苗的定植做準備。

陸蓮花 花谷-混合
[2018年11月30日] 來看看上週五種下的陸蓮花 花谷-混合塊根,已經可以看到綠綠的芽點了!有一些塊根看起來沒有動靜,不用擔心,只要塊根還是硬的,都有機會冒芽。

花卉栽培術

當季園藝好文&園藝知識

本文相關花卉種子

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