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月開什麼花:2019 年 12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誰說冬天就一定萬物蕭條?在這大冷天,頂樓花園就有一群花朵不畏嚴寒,正精神抖擻地綻放著。

除了這些早開的涼季花卉,也有一群苗株正瘋狂生長中。雖然台灣濕冷的冬天氣候讓人瑟瑟發抖,只想躲在棉被裡;但對某些植物來說,卻是舒適怡人,讓它們迫不及待生長、開花。

一起來回顧年末生機勃勃的頂樓花園吧!

12 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滿天星
[2019年12月3日] 園丁在泰國旅遊巧遇圓滾滾的滿天星。滿天星在泰國是涼季出產的草花,具有蓬鬆感的圓整株型十分療癒,一團團擺放堪稱盆花界的波波草。


非洲菊
[2019年12月5日] 非洲菊是多年生植物,每年這個時間都有花可賞。圖中這株非洲菊已經算不清幾歲了,最近花一朵接一朵地開,是目前花園中的亮點。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19年12月6日] 試著在濕濕冷冷的頂樓花園裡找溫暖...有啦!「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」開出一朵紅色的花,視覺升溫,身體也跟著暖起來了。

園丁經驗談:幫金蓮花播種時,建議覆土深度大約抓種子的高度就可以了;如果埋太深會不利發芽。


小蒼蘭
[2019年12月9日] 雨停了!花苗們終於可以曬曬暖陽。圖中植物是在台灣可以多年栽培的球根植物-小蒼蘭

今年春末把小蒼蘭球莖收到室內乾藏,11 月初又把球莖種下。目前已長出肥壯青翠的葉片,繼續給予充足的光照,再過 2-3 個月就有花賞囉!


瓶刷鳳梨
[2019年12月10日] 瓶刷鳳梨(Aechmea gamosepala)的花期又到了!它原想低調開放,卻不知不覺成為了花園焦點,因為那優雅諧調的粉紫色花序實在太迷人。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19年12月11日] 週一摘去被雨淋壞的花朵後,沒幾日的時間「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」又再度開出新的花朵,點綴於綠葉之間,形成強烈對比。


紫芳草
[2019年12月12日] 有發現嗎?照片中不只有紫芳草,還有一隻青條花蜂喔!青條花蜂胖胖的身影搭配響亮的嗡嗡聲,快速地在花朵附近飛行,想要拍它就得要跟著快速移動才行。

紫芳草果實
照片中圈起來的部份是紫芳草的果實。開過花後,花瓣會閉合,花冠基部的子房處會開始膨大;不過因為花瓣沒有掉落,所以很常被人誤以為是花苞,但那其實是果實,別搞錯囉!


百日草 荷麗-混合
[2019年12月13日] 10 月 30 日播種的「百日草 荷麗-混合」經過 6 週的時間就開花囉!開始用鮮豔的花色填補季節交接的空檔。


香堇菜 小藍兔
[2019年12月16日] 一早就沐浴在陽光中的「香堇菜 小藍兔」因為光影的變化,讓花朵的表情變得更豐富了呢!


天竺葵 鼓舞-混合
[2019年12月17日] 園丁在 2019/10/30 播種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」,目前約 7 週大,已經可以看到植株中心抽出花梗了,領先同時播下的其它品種。

在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」的品種介紹中,有特別強調她的早花特性,播種至開花只需 10 週,再過不久就能賞花了呢!

天竺葵 鼓舞-混合(左);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(右)
「天竺葵 鼓舞-混合」與「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」葉子上的棕色斑塊明顯不同,可以從中判別誰是誰。

天竺葵苗株
其它品種表現也不錯,來看看前天拍的 4 款天竺葵合照。目前它們是先種在 12 公分的盆子裡,之後會再移到大盆中。


落地生根
[2019年12月18日] 到了歲末,「寬葉落地生根」的花序又再度華麗登場,似蘋果般的鮮紅花苞,是不是很可愛啊?!


野草莓 黃果
[2019年12月19日] 七週前播種的野草莓(品種:黃果)日前已定植到大盆,苗株現正穩定成長中。

每回望著野草莓可愛的苗株,腦中就自動憶起那濃郁的果香……

回顧春天豐收的野草莓
野草莓(2018/4/11)
上圖這些野草莓(品種:黃果及紅果)是 2017 年 11 月播種的,在 2018 年 3 月開始就有果實可採收。

回想那濃郁的味道,真讓人口水直流!好希望野草莓苗株快快長大。


聖誕紅
[2019年12月20日] 用聖誕紅盆栽來迎接佳節或是跨年的喜悅,特別有節慶感。不論是選擇 3 吋的迷你型盆栽,或是大型的聖誕紅盆栽,只要擺上幾盆,歡樂的氣氛就營造出來了!


百日草 燦爛-混合(左)比 百日草 荷麗-混合(右)晚幾日開花,花朵也比較小一些。
[2019年12月23日] 「百日草 燦爛-混合」跟「百日草 荷麗-混合」相繼開花,色彩飽滿的花朵慢慢地由平面開成球型囉!

百日草 荷麗-混合
「百日草 荷麗-混合」花朵碩大,花徑約 7 公分左右。花瓣數會隨著開放時間,一層一層慢慢增加。

百日草 燦爛-混合
「百日草 燦爛-混合」花朵比荷麗-混合小一些,花色一樣鮮豔,花型飽滿。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19年12月24日] 「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」原本是葉比花多,而目前花朵數已經可與葉片數分庭抗禮了。


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
[2019年12月25日] 10 月 30 播下的「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」開出了第一朵花囉!立體感十足的波浪邊花朵,讓原本就討喜的香堇菜看起來更活潑。

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[2019年12月26日] 「羽扇豆 艾娃-混合」的掌狀葉片實在太可愛,每次都會蹲下來多看她幾眼。

依據往年的經驗,「羽扇豆 艾娃」播下種子約 8 週就會開始抽花,這些羽扇豆是 2019/11/12 播下的,目前已 6 週大,可以開始期待賞花了。


毬蘭
[2019年12月27日] 頂樓這株毬蘭又開花啦!今日缺少陽光加持,花的香味無法飄散太遠,只好靠近一點聞香兼賞花。

百日草 荷麗-混合
[2019年12月31日] 2019 年的最後一日,來分享開得像煙火般燦爛的「百日草 荷麗-混合」。祝大家接下來的一年,也要花開滿滿,健康快樂平安!


花卉栽培術


延伸閱讀


購買本文花卉種子

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
滿天星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香堇菜 小藍兔
香堇菜 迷你費滋-紫粉黃
野草莓
天竺葵 鼓舞-混合

提醒您,下列暖季花卉較適合春天再播種,若現在購買,記得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
百日草 荷麗-混合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