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3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不同品種形色的天竺葵,集結成一片美麗的花毯

即使在充滿不確定的日子,春日綻放的花朵,其生機盎然、動人姿態卻不會有一分減少。照顧自己的健康,也別忘了心靈層面,欣賞花兒的生命力將為你帶來能量!

超美乾燥花千年菊,從自生小苗到盛開的薰衣草、姬金魚草,趕在尾聲種下卻花開從容的四色爆竹百合,巷弄最美季節球根孤挺花,以及如花毯的豐富品種天竺葵,三月依然是精采的。

3 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
千年菊 大花粉白系列粉紅的花
[2020年3月2日] 千年菊 大花粉白開了粉紅(上圖)及玫瑰紅(下圖)的花朵,等花再開多一點會比較熱鬧。

千年菊 大花粉白開了玫瑰紅的花


三色堇 飛瀑-歡欣混合
[2020年3月3日] 三色堇飛瀑-歡欣混合」枝條向四方伸展時,花朵的分布位置,也由中央逐漸向外擴增。


薰衣草 亞維儂-早生藍
[2020年3月4日] 去年秋季,園丁並沒有播薰衣草;但今年春天, 頂樓花園的薰衣草並沒缺席!

因為前年播種的「薰衣草 亞維儂-早生藍」,在修剪雜亂枝條後,現在已陸續抽花囉。薰衣草 亞維儂-早生藍是較早花的品種,果然每次都拔得頭籌,比別款早開花,依照去年的經驗,一直到六月都有花賞喔。

修剪過後萌出新芽的薰衣草
修剪後的植株狀況(拍攝於 2019/12/23):其實薰衣草 亞維儂-早生藍全年一直都陸續開著花,但是後期枝條老化傾倒;這是去年十二月的照片,決定將老枝修剪,可以看到植株底部冒出許多新芽。

將薰衣草剪下瓶插欣賞,室內也充滿其香氣
花友好奇英國薰衣草能食用嗎?其實也是有人拿來泡茶(葉子或花序),但我們栽培只是為了欣賞及聞香,沒有拿來食用。



羽扇豆 艾娃混合
[2020年3月5日] 在欣賞了天竺葵色彩鮮明飽和的花球之後,目光轉到這款紫白配色的羽扇豆艾娃混合」,感覺花色特別淡雅清新。


天竺葵 光電-混合
[2020年3月6日] 終於等到你開花!看出來了嗎?天竺葵光電-混合」不只葉型有個性,花型也與眾不同喔。跟其它品種相比,她的成長及開花速度慢了一些,但是她具有較好的耐熱性,園丁很期待她在天氣轉熱之後的表現。


四色爆竹百合
[2020年3月10日] 遲至一月中,才埋下脫水且狀況不佳的四色爆竹百合球根,還好球根在吸飽水之後,就迅速萌芽生長,很快就有花可賞啦!


天竺葵剪下作瓶插欣賞
[2020年3月11日] 今天整理天竺葵被大雨淋爛的花瓣,並把一些小花已開盡的花序拔除,把空間跟養份留給後續抽出來的新花莖。摘下來的天竺葵花序,也可以瓶插移至室內欣賞。

左邊的天竺葵花序還未完全開花
可以看到左方的天竺葵花序上,還有許多等待開花的小花;右邊的花序已經開透了,可以由底部摘去。


孔雀草 星火-混合
[2020年3月12日] 因為想念孔雀草星火-混合」溫暖的花色及細緻的葉型,園丁在 1 月 10 日播下種子。兩個月後的現在,蕨葉型的葉片已鋪滿花槽,吸睛的花朵也不斷湧現。


晴天的千年菊 大花粉白-混合
[2020年3月13日] 花型充滿變化的千年菊 大花粉白-混合,在晴天及雨天表現大不同。上圖是昨日(2020/3/12)天氣晴朗,千年菊 大花粉白-混合的花朵完全綻放,可以看到花朵中央的管狀花序。

雨天的千年菊 大花粉白-混合
今日(2020/3/13)雨一停馬上上樓觀察,發現千年菊 大花粉白-混合的花朵包成迷你壽桃樣,真可愛!

千年菊 大花-粉白混合的花,晴天大盛開
[2020年3月16日] 又是天氣晴朗的日子,一早千年菊 大花-粉白混合的花就盛開了!


姬金魚草 麗絲雅-蜜桃橙黃自生苗開花了
[2020年3月16日] 咦?去年秋季 沒有播姬金魚草啊?怎麼花園裡會有姬金魚草呢?原來是前年秋天播種的姬金魚草「麗絲雅-蜜桃橙黃」,去年春天花謝後、種子四散,時間到就自動發芽(自生苗),園丁從雜草堆中辨視出小苗,再把苗株集中種在同一盆管理,現在就有花賞囉。


花型、葉型獨特的天竺葵 光電-混合
[2020年3月16日] 天竺葵光電-混合」會令人想到楓葉天竺葵,但後者還是以觀葉為主,其花序上的花朵數本來就不多。如果喜歡這種花型,蠻推薦天竺葵 光電系列,花序上的花朵數多,可以開成花球。

觀察天竺葵 光電-混合的花序,令人期待她的開花力


四色爆竹百合
[2020年3月16日] 讓四色爆竹百合開花並不難,仔細觀察底部是否長出許多小球(細細葉子底下就是小球)?其實只要把小球養肥養大成開花球,就有機會抽好多梗花、一次開好幾串。看看今天盛開的景況!

不同品種的天竺葵大集合囉
[2020年3月17日] 春天的天氣令人捉摸不定,才放晴幾日,今晚又要變天;在花朵被下一波雨淋壞之前,趕緊幫天竺葵拍照記錄一下。

上圖最前方的幾盆是天竺葵光電-混合」,雖然花朵較小,但花序上的小花數量多,開出來的花球大小不輸其它品種喔!


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自然開成捧花型
[2020年3月18日] 櫻草花丹妮莎-杏桃瑰粉」的開花性非常好,只要把謝花摘去,植株中央馬上會開出新的花朵遞補,維持著捧花般的討喜株型。

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單花的花徑可不小
拍攝於 2020/3/9: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花朵大,只開幾朵就有花球般的圓滿呈現。

摘除之前大雨淋醜的花朵,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又開花了
拍攝於 2020/3/13:經過一夜不停的大雨澆淋,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的花朵出現水傷,只能將花朵摘除。今天的照片~ 不到一週的時間,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新開出來的花朵又開成花球了!


黃瓢蟲幫忙吃大波絲的白粉病菌
[2020年3月18日] 黃瓢蟲是食菌性的瓢蟲,會幫忙吃引起白粉病的菌。我們種的大波斯菊前陣子發現有白粉病,不久後就有黃瓢蟲飛來近駐,不管是成蟲(上圖)或幼蟲(下圖),都努力地幫忙除菌,超可愛!

黃瓢蟲的幼蟲要認得,它不會傷害植物,反而幫助直物抗病喔


剪下重瓣孤挺花瓶插
[2020年3月19日] 最近開了幾梗重瓣的孤挺花,為避免花朵被雨淋壞,全部剪下來室內瓶插欣賞。

這張照片順利拋磚引玉,讓我們有機會欣賞臉書花友們分享家中的孤挺花,照片很精彩,記得點入看喔。


羽扇豆 艾娃混合
[2020年3月20日] 這兩株羽扇豆艾娃混合」苗期時被蝸牛啃食嚴重、成長停滯;在生長勢逐漸恢復之後,則是以擋不住的速度抽花及長側芽啦!目前已開到第三輪花序,雖然花序變短了,但是花串變多囉。


天竺葵 大眼睛-混合
[2020年3月20日] 我們種了三盆天竺葵大眼睛-混合」,都是開紅色系的花。

天竺葵 光電-混合
天竺葵光電-混合」開花了,還有機會開更多。

天竺葵遇到下雨該怎麼辦?
✔ 天竺葵遇到下雨該怎麼辦?
我們的天竺葵是種在屋頂(樓頂)沒有避雨的地方,天竺葵不怕風吹,但要注意盆器不能太小,否則植株長大或是盆土較乾時就會頭重腳輕。

雨淋確實會把花打壞,如果能夠移到避雨處躲一下雨最好,如果不行,就是要注意若有花瓣掉落在葉片上,建議盡快剝除,以免花瓣爛在葉片上,也會讓葉片受損。


著生杜鵑
[2020年3月24日] 去年五月從花市買回來的「著生杜鵑」,今年從三月初開始陸續開花,上週發現枝梢好多花苞,就預告著本週即將大開。

昨日上樓,發現著生杜鵑已開成一片金黃,今日花朵則是開得更大、更燦爛啦。


千年菊乾燥前(下圖)後(上圖)根本沒差!
[2020年3月25日] 上週採了一把千年菊(如下圖)倒吊乾燥,今日發現原本含水的枝條已經乾透。接著把花轉到正面一看,發現花顏跟乾燥前一模一樣啊!真是駐顏有術的超美乾燥花。

剪下兩種千年菊品種,要來作乾燥花囉
拍攝於 2020/3/17:千年菊真的好可愛啊!不管是花苞,花朵半開或全開都好看。趕在下雨之前,先搶收一些千年菊(品種:大花粉白及鸚鵡-白)準備倒掛乾燥。


天竺葵構成的美麗花毯
[2020年3月26日] 這幾日沒有大雨的干擾,天竺葵的花球可以開得很圓滿;把頂樓盛開中的天竺葵全部集中,就組合成如此色彩繽紛的花毯啦!


各種不同顏色的小蒼蘭
[2020年3月27日] 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把小蒼蘭花朵剪下來瓶插,今天都週五了,假日辦公室也沒人欣賞,決定還是讓花朵繼續留在植株上綻放。


孔雀草 星火混合
[2020年3月30日] 雖然太陽缺席、無法幫忙打光,孔雀草星火-混合」的花朵,還是像自帶光芒般地耀眼明亮。


福祿考
[2020年3月31日] 很喜歡像福祿考櫻桃糖-棕黃紅心」這樣的復古的花色,第一眼也許沒被吸引,再看一眼、或許你就會愛上她喔!


花卉栽培術


購買本文花卉種子


孔雀草 星火-混合

提醒您,下列涼季花卉較適合秋天再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
千年菊/麥桿菊

三色堇 飛瀑-歡欣混合

薰衣草 種子專區

羽扇豆 艾娃-混合

天竺葵 種子專區

姬金魚草 麗絲雅-蜜桃橙黃

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

福祿考 種子專區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