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開什麼花:2015年4月頂樓花園實錄



春天的花開得正好。
三色堇、梅花石竹、福祿考、新幾內亞鳳仙等去年播種的草花,都展現最美的模樣;栽種多年的油點百合與路易斯安娜鳶尾準時四月開花;前年播的秋海棠 飛龍及鼠尾草 火山-紫,禁得起考驗;而花園裡的匍匐矮牽牛和夏堇,好像正準備要迎接炎熱的夏天。
一同來看看吧!四月的頂樓花園。


[2015年4月1日] 一直在尋找好種好開的風鈴草,終於讓我們盼到了!風鈴草 艾比是 SAKATA 公司育出的品種,去年 11 月底試播了風鈴草 艾比-深藍紫及風鈴草 艾比-粉,結果命運坎坷的艾比-粉在苗期時全被蟲(或鳥)吃光,這三盆艾比-深藍紫順利逃過劫難,陸續開花中!



[2015年4月2日] 頂樓的路易斯安娜鳶尾,準時在三月底、四月初綻放,目前只有這一款淺黃色的開花,其它花色可能要再等等。


[2015年4月2日] 帶點金屬感的藍。今天這盆三色堇 極限-閃蝶又開更多花了!


[2015年4月7日] 這款三色堇 小貓用燦爛的花顏迎接我們上班!放了四天假,雖然有安排澆水,但還是有一些花草花失水過度,需要給她們一段時間慢慢恢復。


[2015年4月8日] 梅花石竹(品種:海洋珍珠)上週第一朵花開後,目前約二十餘朵花齊開,潔白碩大的花朵花徑約6~7公分,是清雅且詩意十足的氣質花卉!


[2015年4月9日] 目前頂樓花園不乏開花中的植物,但是每回上樓,目光還是會被這盆葉色華麗的錦葉紫唇花吸引。有花友問哪裡有賣?這款錦葉紫唇花在花市還蠻常見的,大部分都是賣三吋盆規格的,買回家再換成大盆就可以越長越旺喔。我們也有整理換盆的示範,可參考這篇「如何幫植物換盆:上盆趣—小苗長大,該搬家了!」。



[2015年4月10日] 福祿考(品種:葛蘭迪-星眸混合)陸續開出不同花色!很喜歡她們的花色配比,不論是刷紋或是色彩暈染,都很有特色。


[2015年4月13日] 頂樓的花草淋了幾日的雨,今天終於盼到太陽露臉了!在陽光照射下,新幾內亞鳳仙(品種:豐花-橙)雙色的花朵也閃爍著光芒。如同臉書花友討論,新幾內亞鳳仙花朵大,但花瓣質地也厚,真的很耐雨淋,不過要注意遮陰避免曬過頭喔(我們這盆新幾內亞鳳仙種在樹旁)。


[2015年4月14日] 這是花友去年贈與的路易斯安娜鳶尾,從花梗一抽出,就開始期待:到底會開出甚麼花色?今天答案揭曉,是粉中帶紫的優雅花色!花友問哪裡買? 最近(四月)正好是路易斯安娜鳶尾的花期,花市有時會有盆栽販售,網拍上也可以買到分切的地下莖喔。


[2015年4月15日] 感謝大家欣賞這支路易斯安娜鳶尾。昨天的照片是近黃昏拍的,這張照片是今天上午拍的,不同光照下,花朵的色彩表現也不同喔。


[2015年4月15日] 今天上午九點多就上樓看花,幸運地拍到還沒凋謝的待宵孔雀花。也許是溫度較涼爽的關係,所以花朵開放時間較久,若是夏季,太陽還未露臉,花朵早已閉合,要賞花就得當夜貓子了。


[2015年4月16日] 頂樓花園這一盆油點百合已經栽種約十餘年了!算是頂樓花園的元老,每年四月都會準時抽出一串串小巧可愛的綠花。


[2015年4月16日] 秋海棠 飛龍系列真的很禁得起考驗,我們的這盆秋海唐 飛龍-粉是前年播的,也跟臉書花友一樣,開花沒停過!



[2015年4月17日] 花型特殊的河原撫子,深裂的花瓣像是刻意剪裁出來的。這款白花的河原撫子,花瓣似潔白的鳥羽,好像隨時準備振翅飛翔!她的花也有香味喔,但常常都只注意到她們的姿態好優美,忘記聞香。


[2015年4月20日] 這盆三色堇 小貓-混合花朵越開越多,也不斷地有新的花苞抽出,盛花期可以維持到五月沒問題。


[2015年4月21日] 這株金魚草 香蒂莉-淺橙主花序剪去後,冒出一堆側花莖,側花莖雖然比較細瘦,同時綻放的氣勢一點也不弱喔!


[2015年4月22日] 感謝大家支持,今天從另一個角度拍金魚草 香蒂莉-淺橙,花開得更熱鬧。


[2015年4月22日] 陰陰涼涼的天氣,勳章菊花瓣邊緣略包合,呈現出含蓄之美。


[2015年4月23日] 我們這款路易斯安娜鳶尾花色跟花友陳漢賓分享的大清王朝很像呢!


[2015年4月23日] 我們種的唯一一株秋海棠 卓越-粉花綠葉,終於也轉大人了,原本只覺得花大,跟秋海棠 飛龍-粉擺在一起比臉大,卓越馬上勝出! (秋海棠栽培方式可參考「園藝達人栽培術:四季海棠」一文)


[2015年4月23日] 這個吊盆裡原本只有前年播下的鼠尾草 火山-紫,這品種不懼寒暑,四季都可賞葉。藤天竺葵 夏雨是去年秋播的,跟鼠尾草混植在一起,可觀葉也可賞花。


[2015年4月24日] 匍匐矮牽牛 海浪-粉紋的花朵數與日俱增,幾日沒注意就開成一片了。今年 花寶‧愛‧花園iGarden 也引進了匍匐矮牽牛 海浪系列的最新花色:匍匐矮牽牛 海浪-紅絲絨,優異的生長勢及開花性,是獲獎肯定且倍受矚目的新品種喔。在臉書分享時,花友 Rose 也貼了她的海浪-粉紋,一大片很美喔!


[2015年4月27日] 領樓花園這粒長的像番茄的果實,不是番茄喔,而是甜椒 小可愛-橙黃。因為植株跟果實都比一般甜椒迷你,很適合盆栽種植,可觀賞也可食用。(青椒、辣椒、甜椒、雞心椒、朝天椒皆可稱之為「番椒」,種植方法皆類似喔,可參考這篇「家庭菜園栽培術:提味增色-番椒」。)


[2015年4月28日] 頂樓花園栽種三色堇 小貓的花盆裡,自動冒出夏堇苗,快速地成長及開花,剛好來的及跟三色堇來個相見歡。天氣逐漸炎熱,三色堇退場後,就換耐熱草花夏堇登場了!夏堇可算是種過一次就會年年自動冒芽的草花,別錯過臉書花友 Rose 的精彩照片


[2015年4月29日] 這是去年年底播下的非洲菊(品種:皇家-優選混合)開的第一朵花,從花苞時,就發現這朵花的花型不正確,原本想要摘除,把養份留給下一朵花苞。不忍摘去的結果是:—開出花心呈愛心型的個性花朵!


[2015年4月30日] 今天從另一個角度拍過去,可以看到:這款非洲菊(品種:皇家-優選混合)的花瓣有好幾層喔!


[2015年4月30日] 二月底順手播下的大波斯菊 沸騰-混合,開始開花了!接下來準備換播耐熱的黃波斯,接續大波斯的美麗。


[2015年4月30日] 福祿考 葛蘭迪-星眸開成花球了!

延伸閱讀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