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花園相簿:2021 年 5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
花園裡有期待也有驚喜:當季節由春轉夏,滾邊波浪的萱草、小巧清新的拉培疏鳶尾和金黃可愛的絲葉貍藻便知道要開花;久違的大雨過後,風雨蘭綻放不同的柔和色彩;以為開至尾聲,矮牽牛偏偏要再綻放一波桃色夢幻花海,留下難忘記憶。

2021 年 5 月頂樓花園種植記錄

桔梗花束-混合
[2021年5月3日] 看到鄰居萬壽菊「菊開-混合」花朵開得茂盛,桔梗花束-混合」也不想輸,於是花朵邊開,花苞也接力狂冒。

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」分枝性佳
[2021年5月4日] 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」前陣子忙著長分枝,接著花苞就探頭了。目前已經可以看出一株將開黃色花,另一株開紅色花。

大理花 矮性仙人花-混合,分枝性佳,株高適中,盆植或地植皆合適,含苞待放的外型及曲線特別迷人。

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

繁星花
[2021年5月5日] 立夏,梅雨季未到,鋒面通過終於帶來久違的大雨,潮濕的空氣不減頂樓重瓣繁星花的美麗,一簇簇的花球像煙火似的,迎接夏天的第一個節氣。繁星花的花期很長,只要記得注意把謝花摘掉,就可以一直源源不斷地開花。

薰衣草「亞維儂-早生藍」
[2021年5月6日] 不久前採收了薰衣草「亞維儂-早生藍」盛開的花序,現在第二輪花序又開出來了。天氣炎熱,開花中的薰衣草特別需要水份補給,記得要常留意是否需要澆水喔!

萬壽菊「菊開-混合」
[2021年5月7日] 萬壽菊「菊開-混合」的花朵已經完全盛開,花瓣像燙過電棒捲般翻捲,整體花型看起來更活潑了。

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」細長翻捲的花瓣,讓花型看起來更立體。
[2021年5月10日] 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」的花瓣尾端尖細,與多數的大理花不同,看起來更有個性也更立體。

大理花 矮性仙人花-混合開花性也很好,仔細觀察下圖:主花莖開放的同時,底下的側花莖也冒出好多花苞!記得儘快剪除謝花,有利於後續花朵的開放。

大理花矮性仙人花-混合

拉培疏鳶尾
[2021年5月11日] 拉培疏鳶尾植株迷你,外表跟禾本科植物很像,常被當成雜草誤拔。每年都會從 裡意想不到的地方,看到拉培疏鳶尾展葉開花,為什麼呢?因為她的種子會四處散播,季節到了就開花。

琉璃苣花朵凋謝後,花萼還留在花梗上不會掉落。
[2021年5月12日] 琉璃苣毛茸茸的花萼,是曾經開過花的記錄。仔細看花萼內側,悄悄地結出了種子,已經到處散播,今年秋天就有自生的琉璃苣小苗了。

下圖是成熟的琉璃苣種子(黑色的部份),已開始掉落;稍微下方的咖啡色則是尚未成熟的種子。

琉璃苣

西洋耬斗菜
[2021年5月13日] 這株西洋耬斗菜的花朵與花苞,相當精神又有默契地,一起面著天空的方向,叫人不注意到也難。

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
[2021年5月14日] 前陣子較忙,沒有每日幫矮牽牛「小甜心-桃夢」摘除謝花,植株枝條雜亂,以為她差不多要退場了,準備讓出空間給春播的花卉。在剪除謝花及部分雜亂枝條後,「矮牽牛 小甜心-桃夢」又再度開成花海。

萱草
[2021年5月17日] 頂樓花園的萱草每年於 4 月底至 5 月開花,目前已近花期尾聲,趕緊讓她登場亮相一下。

風鈴草艾比-白-
[2021年5月19日] 風鈴草艾比-深藍紫」開完後,換「艾比-白-」開花了!潔白的杯狀花像香檳塔一樣排列,越看越令人著迷。

大岩桐
[2021年5月20日] 除了頂樓花園之外,園丁在辦公室後方的陽台也有種植物,但這裡的環境光源較不充足 ,因為緊臨隔壁大樓,每日僅有很短時間的直射光源。陽光不足適合種什麼植物呢?我們種了大岩桐和葉色美麗的秋海棠,表現都不錯喔。

上圖是大岩桐,不需費神招呼,時間到了就會自動萌出新芽,接著開出美麗的花朵;下圖則是葉色美麗的直立型海棠,今年一月中購入時葉片並沒有那麼多,現在不只橫向擴張,高度也增長。

秋海棠

百代蘭
[2021年5月24日] 植株迷你的百代蘭,去年剛買來時是裸根狀態,現在根系已經牢牢抓住樹幹。

紫扇花
[2021年5月25日] 這盆紫扇花是今年二月底由花市購回,買回來後有換大盆。四月底曾因缺水(當時若再晚一天發現,緊急澆水可能也救不回來了),花朵短暫缺席數日;幸好植株恢復活力後,又再呈現花開滿滿的狀態,是非常值得推薦的盆花品種。

風雨蘭
[2021年5月26日] 又到了風雨蘭開花的季節。前幾日的雷陣雨,喚醒了風雨蘭的花苞,今日開了 2 款不同的風雨蘭,期待之後還會開出更多款。

四月中旬,絲葉狸藻小花紛紛探頭
(拍攝於 4 月 16 日)
[2021年5月27日] 絲葉狸藻自四月中旬起盛開,企圖用花海戰術,搶走鄰居睡蓮的風采。隨著夏天腳步近了,便期待絲葉狸藻開花!

絲葉狸藻的花朵造型非常可愛,花色亮眼吸睛,後方的睡蓮只能由主角變配角啦。

絲葉狸藻搶走睡蓮風采
(拍攝於 4 月 23 日)
陽光下的絲葉狸藻更顯活潑動感!
(拍攝於 5 月 27 日)

夏堇
[2021年5月28日] 今年春播種子遲遲未播種,只好靠自己長出來夏堇撐場。這款深紫色的夏堇有種神祕感,令人愈看愈入迷。

延伸閱讀

➤當季適合播種的植物推薦: ➤本月盛開的花卉介紹:

購買本文種子

桔梗種子專區
萬壽菊種子專區
繁星花 幸運星-混合
➤提醒您,以下植物種子建議於秋天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薰衣草種子專區
琉璃苣 藍色星星
大理花種子專區
西洋耬斗菜 紙藝-混合
矮牽牛種子專區
風鈴草種子專區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