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開的花:2015年11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每年的秋播季,iGarden 的園丁們總是忙著上架,直到最後一刻才有時間播種。今年的秋天轉涼得早,沒想到後續卻不時飆高溫,花友們的小苗多有折損回報;這個月才播種的我們,看到小綠點陸續冒出,也稍微安心。選在缺花期開花,最能吸引目光:腎藥蘭、黃花莕菜、千日小坊都把握了好時機;從入秋就開花不斷的非洲菊、羽毛雞冠花依然搶眼;而這個季節忍不住敗了好多剛上市的涼季草花,覺得幸福,尤其是繽紛的聖誕紅,更是打造年末氣氛!


[2015年11月2日] 沒有陽光的陰暗天氣,就是需要橘色調的花來暖心一下!這盆直立型海棠幾乎全年都在開花,主要盛花期還是集中在秋季至春季。晴天時陽光照射花朵,花朵還會散發很好聞的香氣;海棠家族現在播種正適合喔。


[2015年11月3日] 10月21日時,曾經分享過這串流星毬蘭像茄子般的小花苞,現在花朵已陸續綻放。有趣的是左半邊的花朵都盛開了,右半邊還含苞未放。


[2015年11月6日] 上週五播下的種子陸續發芽,來自捷克的矮牽牛(品種:女神及花邊)也發芽了!看到這些小綠點,終於可以稍微寬心,因為遲遲沒空播種,很擔心頂樓花園的春天會沒有看頭。昨天又搶播下一批種子,期待下一季的頂樓能夠花開滿園。

有花友詢問一格種多顆,後續換盆怎麼辦?我們會用分株的方式,把密生的小苗分散開來,因為使用的栽培介質很疏鬆,分株時比較不會傷到根系。


[2015年11月9日] 這串腎藥蘭選在頂樓花園花最少時綻放,焦點自然都聚集在她身上。期望這火紅的花朵,能幫助大家趕走 Monday Blue。


[2015年11月10日]這一盆黃花莕菜的葉子常被夜盜蟲蝸牛啃食,所以遲遲無花可賞。今天澆水時發現了開了一朵鮮黃色的花朵,搬動盆子時花朵還被旁邊較高的草掃到,還好依舊完整美麗。


[2015年11月11日] 下雨之後,氣溫明顯地下降不少,會是溫帶花卉喜歡的天氣。這盆非洲菊(品種:巨象-鮮紅)又開花了,從9月份第一次開花算起,幾乎隔一個月就開一次花,真是乖寶寶。


[2015年11月12日] 自發出來的夏堇苗,開出粉白對比鮮明的花色,雖然盆子主人酢醬草已經冒芽了,還是捨不得把這株不請自來的夏堇苗拔掉。


[2015年11月13日] 年初朋友給了兩盆扦插苗,一直以為是某種特殊的千日紅品種,期待夏天能賞到花,卻發現植株只會狂長葉及分枝,就是不開花。

一直等到天氣轉涼,才開出可愛的球狀小紫花。原來這是跟千日紅同科(莧科)不同屬的千日小坊(Alternanthera porrigens),她是短日植物,所以正常花期是在秋冬季,難怪夏天癡癡等不到花開啊!


[2015年11月16日] 前幾天介紹的千日小坊,雖然千日紅(圓仔花)也有高性種、外型也很相似,但她不是千日紅喔,是跟千日紅同科但不同屬別的多年生花卉,花球是縮小版。今天上午天氣晴朗,用藍天當背景拍照,看起來更可愛喔!


[2015年11月16日] 一早發現天空很藍,適合當做拍照背景,於是園丁冒著扭到腰的風險,把這盆羽毛雞冠花搬到高處拍照。看看這開成火球似的花序,是不是很壯觀呢?


[2015年11月16日] 舒適的天氣就可能看到蚜蟲出沒,我們的非洲菊 巨象-鮮紅也中獎了!想說怎麼突然那麼多螞蟻出沒,就是在保護蚜蟲啊。


[2015年11月17日] 今年的夏天遲遲不肯離去,三不五時就飆高溫,還好沒有對藍眼菊造成太大影響。八月底播下的藍眼菊 熱情-混合,已經有花苞了!


[2015年11月18日] 非洲菊(品種:左皇家-優選混合)的植株跟花朵都比非洲菊 巨象-鮮紅嬌小許多,適合用較小的盆器種植。



[2015年11月19日] 這盆特葉玉蝶來到 已快兩年的時間,不管甚麼季節都長得很好。更讓人驚喜的是,植株基部長出一「窩」小特葉玉蝶寶寶(側芽)耶!寶寶們可再扦插喔,可參考「扦插注意事項」。


[2015年11月20日] 10月中旬種的珠蔥,今天採收了!採收下來的珠蔥不論是清炒或是和蛋炒都很可口,這樣方便速成的蔬菜,很推薦大家在家裡自己種喔。10月30日有貼珠蔥的生長過程。


[2015年11月23日] 非洲菊(品種:左皇家-優選混合、右巨象-鮮紅),不約而同的一起開了三朵紅花,植株大小和花朵呈正比,週一一早就開紅盤,未來一週的好預兆嗎?>認識她!非洲菊栽培術 http://bit.ly/1GefbxG


[2015年11月24日] 因為氣溫時有爆升不穩定的情況,大家今年播種似乎都有折損,每年我們都是趕末班車,因為怕頂樓有毛毛蟲啃食,所以苗先養在辦公室窗邊,目前大致生長情形良好,只有天竺葵苗出現熱障害(新葉黃化)現象。


[2015年11月24日] 相信這盆羽毛雞冠花,已經達最盛開的狀態了!由上往下看,幾乎只見花不見葉。這款羽毛雞冠花是特殊品種,沒有特別的照料,自然就長得又高又壯,花也從一開始的火把開成雞毛撢子了!



[2015年11月25日] 上週逛內湖花市,幸運地買到了少見的落葉根節蘭,白中帶粉的清柔花色,越看越喜歡,好想再衝去買一盆回家欣賞。這是落葉型的根節蘭,跟台灣常綠型的根節蘭不一樣,她的蘭花期大約 2-3 週左右。也有花友發現根節蘭的葉子跟鶴頂蘭類似,她們都是地生蘭類,但不一樣喔!


[2015年11月26日] 今天辦公室的花多到滿出來,就像花店一樣。園丁V在網路上選購的盆花到貨,大家等在一旁看開箱實況,「哇!哇!哇!」的驚嘆聲不絕於耳。品相極佳的非洲菊仙客來盆栽,搭配上精緻特殊的盆器,讓人有彷彿置身日本花店的錯覺耶!如何照顧?


[2015年11月27日] 昨天是辦公桌上塞滿花,今天則是樓梯間擺滿了聖誕紅。聖誕紅除了紅色之外,還有很多選擇喔,像是金黃色的「金色秋天」、桃紅色的「四季桃喜」,還有淺粉色的「桃莉」,跟紅色系的聖誕紅一起擺放,更有季節感喔!


[2015年11月30日] 天氣一轉涼,許多涼季草花長得很開心,上週五定植了一批小苗,期待她們接下來的表現。今天上樓發現原本葉色偏綠的瓶子草,也因為明顯的日夜溫差 + 充足日照而披上紅裝。

當季園藝推薦好文


本篇的秋播花卉栽培文


本篇的春播花卉栽培文


本篇我們試種相關種子商品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