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開什麼花:2019 年 10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回顧十月,雨開始多了,風也不再溫和。而路邊的蒜香藤、台灣欒樹,倒是很熱鬧,正努力綻放金紅交織的美。

許多人認為,秋天的花園總是落寞蕭條,但頂樓花園總有那麼一群花,在這時反而格外嬌艷。

除了賞花,在這種冷涼的十月天,也最適合秋播。種子、球根紛紛種下,胖胖的小芽也慢慢破土。

是誰說,秋天總是愁呢?園丁倒不這麼覺得,想帶你一起看看這充滿生命力的十月。

來欣賞 iGarden 頂樓花園十月記錄:

夕顏
[2019年10月1日] 下班前夕,趕緊上樓看一下花,順利補捉到夕顏初綻放的時刻囉!是不是很美呢?夕顏如果沒摘謝花,會結很多果實,通常我們會留 1-2 顆果實,其餘的花一謝就摘掉,為它保留體力。


桔梗 花束-混合
[2019年10月2日] 原本花色偏白的桔梗(品種:花束系列),這次開出粉色脈紋明顯的花朵,好奇如果天氣再涼一些,是不是會開出粉色的花呢?


球拍鳳梨
[2019年10月3日] 一直把這盆球拍鳳梨(學名:Tillandsia cyanea)小心地藏在其它植物的枝葉下方,躲過猛烈的陽光,所以它粉紅色的花序沒有被曬傷。


美人蕉
[2019年10月4日] 上週雨水充足,發現愛喝水的美人蕉冒出花苞了,這兩日陸續開花。


台灣欒樹
[2019年10月5日] 滿樹黃花的台灣欒樹實在太吸引人了!下公車後,立馬到辦公室對面的公園賞花、拍花,聽一會蜜蜂繞著花朵飛舞的嗡嗡聲,再心滿意足地迎接週六補班日。


睡蓮
[2019年10月7日] 種在礦泉水瓶中的睡蓮並非特別小的品種喔!我們是用小盆(3 吋盆)種,然後擺在較小的容器裡,長出來的葉片跟花朵就會變迷你了。

同一品種,種在大盆裡,開出來的花就變大。花朵雖然迷你化了,但開花性不受影響。

水裡可以養一些孔雀魚,防止蚊蟲滋生。種植睡蓮要全日照,日照充足開花性才好,若魚覺得熱,會自己躲到葉片下方;若在北部,孔雀魚反而怕冷,冬季低溫時,建議移到避風處或是將魚撈至室內避寒。


石竹
[2019年10月8日] 去年秋播的石竹(品種:蕾絲-混合)不只順利渡夏,花也一直持續開放著。

最近發現,它開出來的花朵明顯比夏季時大,這樣的表現告訴我們:適合石竹生長的季節又來臨啦!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19年10月9日] 上週二播下的金蓮花(品種:佛客使-混合)昨天已有小胖芽衝出土表,今日小葉子開展,準備接受光照了。


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
[2019年10月14日] 「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」是萬壽菊家族中的高個子,先前剪過幾次花朵瓶插,連帶促進側枝萌發,花越開越熱鬧囉!


蒜香藤
[2019年10月15日] 有注意到嗎?蒜香藤花朵綻放的季節又到了!巷口這叢蒜香藤,枝條上掛滿了粉紫色花球,吸引了所有路人的目光,眼睛都離不開這粉色浪漫。


油點草
[2019年10月16日] 油點草花瓣上的斑點十分有個性,形狀不一,分佈位置也不一樣,是名符其實的「有點」草。

油點草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地方,開花一整片的樣子很吸引人喔!
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[2019年10月17日] 月初播下的金蓮花(品種:佛客使-混合)已長出多片葉子囉!
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由葉色可以明顯的分辨出深色及淺色的差異。在還沒有花賞的階段,欣賞可愛的苗寶寶也很療癒。


羚羊石斛
[2019年10月18日] 今早逛內湖花市的戰利品之一,就是這盆可愛的羚羊石斛。10 月是秋石斛的花季,花市展售著許多繽紛花色的秋石斛,可以利用假日去尋寶喔!


仙客來
[2019年10月21日] 渡夏後的仙客來,被涼爽的天氣喚醒,紛紛冒出心型的可愛葉片。現在花市也開始有仙客來盆栽了,買回家後記得避開烈光及熱源,觀花期可以很久喔!


陸蓮花
[2019年10月22日] 這盆陸蓮花是去年種下、今春開花、初夏休眠的。上週把塊根挖出來,重新種植並充份澆水,這週已經展葉囉!

陸蓮花(拍攝於 2016 年 3 月)
上圖為 2015 年 11 月播下的陸蓮花種子,在 2016 年 3 月底開花的照片。

陸蓮由種子開始種起,大約耗時 5 個月左右就可以開花,開完花後把球根留著乾藏,天涼後又可以再次栽植。

如果手上有陸蓮花塊根,可以把握現在秋涼,再拿出來種喔!希望我們今年從球根開始種的陸蓮花也一如往日美麗。


百代蘭
[2019年10月23日] 這株是橘色的百代蘭雜交種,它可以獲選為「年度最愛開蘭花」,從春季花就一梗接一梗開,只有盛暑之時稍停,天氣一轉涼又抽出 3 梗花。


姬曇花
[2019年10月24日] 種在後陽台的姬曇花(學名:Epiphyllum pumilum)植株及花朵都像是曇花的縮小版。花可以由晚上開至隔天上午喔!早上進辦公室,先趕在花謝之前留影記錄。

姬曇花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就會生長開花,好種好養,根本是「懶人花」。

姬曇花扦插
姬曇花的枝條很容易長得張牙舞爪的,可以把長得較長的枝條剪下,再重新扦插。


毬蘭
[2019年10月28日] 最近家裡很多款毬蘭都正值花期,頂樓這株毬蘭也不例外,花苞預備綻放中喔!好期待。


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
[2019年10月29日] 「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」是目前花園裡的主角,雖然已經剪下很多花朵瓶插了,但還是可以看到黃澄澄的花朵佈滿枝條。

今天是陰天,缺少太陽幫忙打光,金翅鳥-金黃還是很盡責地開花。

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(拍攝於 2019/10/24)
上週黃昏時搶拍的萬壽菊 金翅鳥-金黃,花朵看起來比較立體。


彩葉草 喜陽-緋紅金邊
[2019年10月30日] 「彩葉草 喜陽-緋紅金邊」最近的葉色表現又與夏季不同了。葉子上的紅色區塊、金黃鑲邊顏色加重,對比更加強烈。

彩葉草 喜陽-緋紅金邊這個品種不但好看,還有一個大大優勢,就是比其它彩葉草品種更晚抽花,養份更能集中在展葉上,可以較晚面對持續摘花的例行管理動作呦!


羚羊石斛
[2019年10月31日] 剛好今天是萬聖節,端出造型怪異的羚羊石斛。

這株羚羊石斛也是頂樓的常住民,到了秋天準時開花

百代蘭
這株「南瓜色系」的百代蘭雜交種也有萬聖節氣氛喔!

目前也正值花朵最盛開的時候,得好好把握欣賞它的美。



花卉栽培術

延伸閱讀

購買本文花卉種子

彩葉草 喜陽-緋紅金邊
桔梗 花束-混合
石竹
金蓮花 佛客使-混合
陸蓮花 新花谷-混合

提醒您,下列暖季花卉較適合春天再播種,若現在購買,記得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
萬壽菊
美人蕉

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