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月開花紀錄:2020 年 4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孔雀草星火-混合溫暖你的心情
忽冷忽熱的四月天,握緊春天花季的接力棒,頂樓花園的成員仍然奮力開放、毫不懈怠。儘管有時陰雨冷冽,賞花時還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幸福活力。

孔雀草進入花朵爆發期,躍升頭版;福祿考多樣的花色表現讓人目不轉睛;三色堇的兩張面孔各不相讓;乾燥完成的薰衣草香味依舊;腋唇蘭散發迷惑感官的濃濃奶香...

4 月頂樓花園栽培紀錄


含苞的珍珠毬蘭
[2020年4月1日] 可愛的「珍珠毬蘭」含苞一兩天後(上圖),選在今日盛開(下圖),剛好適逢清明,獻上此花,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假期。

盛放的珍珠毬蘭

再次修剪薰衣草 亞維儂-早生藍,期待花序加倍萌出
[2020年4月6日] 三月中修剪過一次薰衣草「亞維儂-早生藍」盛放後的花序,促進更多側花枝萌發。今日又再次修剪,期待幾週後又有加倍的花序量萌出。

開花不斷的耬斗菜 紙藝-混合
[2020年4月6日] 這盆渡夏的西洋耬斗菜「紙藝-混合」,從二月初到現在,花一梗接一梗開,都不想休息。

三色堇 飛瀑-歡欣混合由兩個不同花色組成,由這個方向看過去,紫黃色的花佔較多數。
把盆子稍微轉個面,紫白色花佔比較多!
[2020年4月7日] 三色堇飛瀑-歡欣混合」是懸垂品種,分枝性及開花性都很不錯,三月初曾經分享過開花照,當時植株還未長滿盆,現在枝條已蔓出盆緣,開始有瀑布的樣子了!

去年播種的桔梗 花束-混合今年再度長出新芽!
[2020年4月8日] 桔梗是宿根型的草花,冬季地上部枯萎,春天會再次冒出新芽,進入下一個生長季。這盆桔梗「花束-混合」是去年春天播種,並於夏、秋季開花。睡了一個冬天之後,再度萌出肥壯新芽,為下一季的開花預作準備。

桔梗 花束-混合的底部分枝性不錯,近拍可以看到有不只一枝新芽從土裡冒出來唷!

自力自強的紫蘇自發苗
[2020年4月9日] 門口這株「紫蘇」是自發苗,沒特別照顧,只是偶爾幫她澆澆水,就看著她一路飛長。喜歡「紫蘇」的特殊氣味,更愛她葉片上的光澤感,種來當作觀賞植物,一點都不遜色喔!

這株福祿考 櫻桃糖-棕黃紅心的花色較典型,中央的粉色區塊會因花朵的綻放天數不同而有變化
這株中央粉色區塊較小,像是用水彩筆細心畫上去的
[2020年4月10日] 福祿考櫻桃糖-棕黃紅心」的花色充滿了變化,雖然配色相同,但是每一株福祿考的花色(或花型)都略有差異唷!

這株的花瓣邊緣有淺裂,花型明顯地與其它株不同

百里香簡單種
[2020年4月13日] 春天也是香料植物欣欣向榮的季節。除了盛花的薰衣草,葉片細小、株型雅致的百里香「簡單種」,也努力地抽枝展葉。比起迷迭香或薰衣草,百里香的味道含蓄許多,每回經過總習慣性伸手輕撫植株,就是為了享受她清新宜人的香氣。

4 種不同花色的小蒼蘭
[2020年4月14日] 今日摘除謝花時動作太大,把小蒼蘭的花梗也拉斷了…不要緊,正好把每個花色都聚集在一起,合照一張!

麥桿菊的葉片較寬大,枝條也較粗壯
一根枝條有機會開出一朵以上的花
千年菊葉片細小,密生於枝條上,植株整體線條感明顯
每根枝條頂端只會開出一朵花
[2020年4月15日] 單看麥桿菊夢幻國-混合」及 千年菊「大花粉白-混合」的花朵,可能會分不出來,以為她們是相同的植物。但如果連植株型態一起看,就不會誤認啦!

差點被當成雜草的福祿考 甜星-紫白自發苗
[2020年4月16日] 前陣子在 拔雜草時,發現一株疑似福祿考的小苗,於是把她跟福祿考櫻桃糖-棕黃紅心」合植在一起。等到花開了,才發現原來她是福祿考甜星-紫白」的自發苗!好險沒當成雜草拔了!

闊葉油點百合的綠色小花
[2020年4月17日] 闊葉油點百合的觀賞重點,就在於她的斑點葉片。每年春季開出的綠色小花,雖不搶眼,卻讓人忍不住想靠近她,享受花朵散發出的宜人清香~

櫻葉補蟲堇及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的合照
[2020年4月20日] 櫻葉補蟲堇(Pinguicula primuliflora)又稱為報春花補蟲堇,因花朵跟櫻草花(報春花)很像而得名。花園裡的櫻葉捕蟲堇 跟櫻草花丹妮莎-杏桃瑰粉」同時盛開著,剛好可以拍照給大家看看,她們的花是不是很像呢?

跟嬌小的植株相比,櫻葉補蟲堇(Pinguicula primuliflora)的花顯得碩大
補蟲堇用葉片上的黏液來黏蟲,但我們主要是種來欣賞,補蟲只是附加價值

花市裡,美人蕉綠葉配上鮮豔花朵超吸睛!
[2020年4月21日] 週末逛花市,遇見美麗的美人蕉熱帶-混合」。這個品種的植株比常見的美人蕉都還低矮,特別適合盆植。鮮綠色的葉片搭配鮮豔的花朵,花園裡擺上幾盆就很吸睛!重點是一盆只賣 150 元,購入就有花賞,很推薦購買喔!

單瓣孤挺花也開始綻放
[2020年4月22日] 上個月重瓣孤挺花先開,這個月換單瓣孤挺花接力開放嘍!這個時節不論是走在路上,或是搭公車時,總會習慣性地往路邊以及窗台張望,隨時隨地欣賞無處不在的孤挺花,一年一度的華麗登場!

孔雀草 星火-混合正值花朵爆發期
[2020年4月23日] 今日高溫降到 20 度以下,就算雨停了,涼風還是一陣陣地刮。這個時候就很需要跟的孔雀草借一點溫暖了。孔雀草星火-混合」從 4 月初進入花朵爆發期後,對水份的需求也增加,曾經不慎在假期中缺過水,還好即時補水後再度恢復生氣。

天竺葵 光電-混合的花期比其他品種晚
[2020年4月24日] 在濕冷的氛圍之中,欣賞天竺葵鮮紅色的花朵是不是很合適呢?天竺葵光電-混合」花期比其它品種晚,一旦進入花期,花梗就像趕進度般接力綻放。

薰衣草鮮採與乾燥花的對比
[2020年4月27日] 左邊是新鮮現採的薰衣草「亞維儂-早生藍」;右邊是 10 天前採收,並已倒掛乾燥完成的花序。新鮮與乾燥的薰衣草花序、色澤略有不同,味道則是一樣地香!不論是喜歡現採現賞,或是乾燥後保存久一點都合適~

腎藥蘭一年間抽高不少
[2020年4月28日] 這株腎藥蘭,去年植株才長超過圍牆 10 公分左右,經過一年的時間,植株又抽高了不少!今日刻意蹲著由下往上望,發現晴朗的天空,特別能襯出腎藥蘭花序及植株的線條美!換個角度欣賞,同樣的花卉也呈現出不相同的風情!

夕照下紫黃花色的三色堇
[2020年4月29日] 三色堇飛瀑-歡欣混合」前陣子紫白色花開得多,最近則是輪到紫黃色花當主角。夕照下的三色堇,花色顯得更加明亮耀眼!

散發奶香味的腋唇蘭
[2020年4月30日] 前幾週逛花市,有種置身糖果工廠裡的錯覺,濃濃的牛奶糖香味,是由腋唇蘭散發出來的。的腋唇蘭也開花了!前幾天花朵微微張開時,已經聞到香氣,今日多了溫暖的陽光幫助,香味又更加濃郁~


花卉栽培術


購買本文種子

美人蕉種子專區

紫蘇種子

孔雀草 星火-混合

提醒您,下列涼季花卉較適合秋天再播種,若現在購買,請參考<如何保存種子>一文:

桔梗種子專區

千年菊/麥桿菊

三色堇 飛瀑-歡欣混合

薰衣草 種子專區

天竺葵 種子專區

櫻草花 丹妮莎-杏桃瑰粉

福祿考 種子專區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