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開什麼花:2015年5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



有人說氣味容易勾起回憶,回想五月,反而想起腋唇蘭的奶油甜香。這個月不可少的,當然還有應景的「母親花」萱草、鐵砲百合;接近夏日,朝顏及蔦蘿從開爬,最近早到辦公室,頂樓的朝顏已開花迎接園丁;也還有涼季草花不願退場,福祿考、秋海棠、風鈴草柔美惹人憐愛;各種蘭花接棒開著,羚羊石斛、鐵釘蘭、樹蘭...等,每次季節過場都少不了她們。


[2015年5月4日] 去年在最炎熱的七月,播下美人蕉 南太平洋種子,大約兩個半月後,就開始開出又大又紅的花朵。冬天低溫時植株會枯萎修眠,天氣暖和後開始冒出新芽,接著就抽花了!非常推薦栽培改良過的美人蕉品種喔,植株的表現絕對超乎您的想像。


[2015年5月6日] 風鈴草 艾比-深藍紫 再次進入盛花狀態!這些花朵是由主花左右兩側的小花苞開出來的,摘除凋謝的主花後,原本米粒般大小的花苞吹氣似地飛長,接著就開花了。


[2015年5月6日] 看到花友陳漢賓分享鐵線蓮龍口,她開花性很好,我們也曾經種過。現在頂樓開的則是這款四瓣的鐵線蓮。



[2015年5月6日] 秋海棠 卓越-粉花綠葉的花真很大喔,如上上圖左邊是卓越,右邊是飛龍-粉。看到花友郭令錚的卓越住在 40 公分大盆,我們的來還窩在四吋盆裡(如上圖),待遇差好多啊! (秋海棠種植可參考「園藝達人栽培術:四季海棠」一文)



[2015年5月7日] 上兩圖不同品種的腋唇蘭都正在開花,不時傳來陣陣香甜的奶油味,難怪有朋友形容這味道像爆米花味。


[2015年5月8日] 前幾天分享風鈴草,被花友誇獎搶鏡頭的就是她:這款花朵紅吱吱的匍匐矮牽牛,是新推出的匍匐矮牽牛 三部曲-紅,目前葉子還未長得茂盛,就已冒出一堆花苞,很令人期待接下來的表現。





[2015年5月10日] 頂樓花園的萱草如期地在母親節前夕盛開,在此借用三款花傳情,祝媽咪們母親節快樂!


[2015年5月11日] 頂樓花園跟人等高的鐵砲百合,準備大鳴大放,進入盛花期,忍不住回想起來一支鐵砲百合狂開 50+ 朵的盛況。鐵砲百合的花朵有怡人的香味,昆蟲們也喜歡這味道,已經陸續發現金龜子,椿象等聞香而來了。(種植方式可參考「園藝達人栽培術:白色小喇叭-新鐵砲百合」一文。


[2015年5月12日] 每次看到羚羊石斛的花,就會忍不住讚嘆「怎麼那麼特別啊!」,這花型除了像羚羊,也像日本武士的頭盔。


[2015年5月13日] 開爬了!開爬了!頂樓的西洋朝顏(品種:威尼斯嘉年華)及蔦蘿都開始攀上竹子,這面牆就靠她們美化了!


[2015年5月14日] 往年毛地黃大約三月底、四月初就開始開花了,去年底因為很多大盆子都被百合罷佔,所以毛地黃遲遲沒換盆,生長速度就慢了!直到今年三月才定植到大盆,導致花期延後,花序也縮短了。


[2015年5月18日] 這幾天天氣真的太熱了!一早上班就先上頂樓澆水,果然有部分花草已經呈現脫水狀況。這盆秋海棠 卓越-粉花綠葉因為盆底有墊水盤,沒有乾過頭,還開出閃亮亮的粉紅色大花。天氣轉熱,別忘了複習「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」澆水教學文。





[2015年5月19日] 上週把植株雜亂的香堇菜三色堇都拔除,準備更換成夏季草花。這盆福祿考(品種:葛蘭迪-星眸混合)卻是遲遲不肯退場,花一朵朵地接力開放,當然就拔不下手啦。



[2015年5月21日] 下雨天園丁可以偷懶不用澆水,持續不斷的大雨,還會把積水鳳梨葉面及葉心長久堆積的灰塵都沖刷掉,讓植株看起來光潔閃亮。


[2015年5月22日] 鐵釘蘭(Papilionanthe teres) 的花朵還算是蠻耐雨淋的,花朵雖然被打到垂頭,但花瓣並無損傷。這幾梗鐵釘蘭已經開了約兩週,底下的花朵謝了,頂端的花苞接續開。


[2015年5月25日] 這株開著綠色花朵的蘭花(樹蘭屬 Epidendrum ),隱身在一堆綠色枝葉間,差一點就忽略她了!


[2015年5月26日] 流星毬蘭是頂樓最愛開花的植物,不分季節,只要花苞長大了就開,花謝了很快又會長出新的一輪花苞頂替。如果有機會在花市看到,不要錯過這款很花型可愛的毬蘭喔!



[2015年5月27日] 四季海棠 女王-桃紅枝葉越長越旺,花朵也開不少,因為是重瓣花,花期比一般單瓣品種更持久喔。


[2015年5月28日] 薑黃是近年來很熱門的保健食材,傳統市場還有專門販售薑黃的攤位。買了薑黃不是為了食用,而是要種來觀賞,埋入土中不久,已經抽芽展葉了!


[2015年5月29日] 今天園丁W一抵達辦公室,就急著往頂樓衝,為的就是把這盆開花的朝顔 水月抱下來欣賞。先前已經錯過了第一朵花開,這次終於賞到花顏了!

延伸閱讀

園丁基本功


現在播種可參考!春播草花栽培術


秋天播種春天賞,秋播草花栽培術


當季盛花別錯過


相關商品推薦草花種子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