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:2013年9月



九月接近十月,天氣正轉涼,園丁們興奮地迎接秋播季,但也正如花友Rose所言:是青黃不接的時刻-春夏季草花開始凋萎,秋冬季草花才剛播下。
但幸好還有許多蘭科植物撐場,最有季節感的秋石斛、一年只開一次的仙人指甲蘭,鐵線蓮與羽毛雞冠花仍盛開風采,綠意也不少,對比亮眼的彩葉草、可食用兼觀賞的萵苣,還有充滿特色的絲葉狸藻、待宵孔雀、蝶豆。

(註)以下內容為花寶愛花園臉書粉絲團即時分享的頂樓試驗花園(看介紹)專欄,並以月為單位,整理於園藝文摘Plus部落格-頂樓花園季節實錄單元


[2013年9月2日] 上週末持續大雨,造成不少災情,希望大家都平安。很擔心準備盛開的鐵線蓮會被大雨打爛,沒想到雨水沒有對花朵造成太大影響,是毛蟲類把花朵啃的坑坑洞洞的。天涼不是只有植物高興,蟲蟲大軍也甦醒啦,大家要提高警覺。


[2013年9月3日] 上次潭美颱風來襲時,把這盆彩葉草搬到室內避雨,結果枝葉徒長,外型走樣。忍痛把徒長的枝條都摘除,沒多久的時間,側芽萌出填滿縫隙,彩葉草球再現。想更了解徒長嗎?來看看各類植物徒長問題討論花寶園藝大學-修剪教室


[2013年9月4日] 近看羽毛雞冠花的花序,好像彩色煙火齊放!
(註) 此品種為羽毛雞冠 城堡-混合,她也曾經當上愛花精選主角,來看看iGarden推薦羽毛雞冠 城堡的理由


[2013年9月5日] 公園裡的美人樹開的正盛,每次想要拍照都礙於枝高莫及,只能拍拍樹下的完整落花過過癮。今天發現幾朵盛放的花近在眼前,冒著上班遲到的危險,先拍再說!來看看美人樹的小檔案,她跟被稱為「英雄樹」的木棉,同為木棉科的植物,英雄跟美人名字很好記!


[2013年9月6日] 雖然白天的陽光依舊炙熱,但是早晚的溫度涼爽舒適,很多植物長勢都明顯加快。這盆彩葉草金剛,似乎一暝大三吋,而且如商品說明「不需要摘心,植株會自然分枝」,4吋盆已無法支撐整盆枝葉的重量,趕緊將她換到6吋盆中。花寶愛花園FB頁有粉絲問:彩葉草一直往上長正常嗎?這是正常的,但要注意是否因光線不足而節間很長。如果不希望植株長太高,可以用修剪或摘心的方式控制高度,及促進更多分枝長出。

_
[2013年9月9日] 因為最近夜溫降低的關係,鐵線蓮也開的比較美。在花瓣還沒被蟲啃之前,趕緊拍照記錄。


[2013年9月10日] 連續數日烈日當頭的好天氣,這盆球拍鳳梨的花序已經被曬到臉色慘白(還發黃),只好先移到沒有那麼曬的地方,躲一下猛烈的秋老虎。來比較一下八月她臉紅紅的樣子:空氣鳳梨Tillandsia cyanea(球拍鳳梨)的粉色花序


[2013年9月11日] 天氣炎熱,請睡蓮來幫忙降降溫吧!(註)睡蓮一般是天氣熱比較容易開花,但頂樓花園這支品種的開花性比較好,只有12月-2月不會開,其餘月份都還是有花賞囉。


[2013年9月12日] 這盆白中帶綠的秋石斛開花了!雖然花色素雅,但是花朵明顯較其它品種有擋頭。


[2013年9月13日] 這是絲葉狸藻開的花。絲葉狸藻是水生植物,也是食蟲植物,水中的補蟲囊會補食體型較小的浮游生物。雖然絲葉狸藻的枝葉都是沉在水裡,但是花梗會挺出水面,不仔細看還會誤以為是別種植物開的花。


[2013年9月14日] 羽毛雞冠 光輝-紅也可以利用草花迷你栽培法種成小盆栽,單色種植呈現出來的風味與多色混植不同。


[2013年9月16日] 頂樓種了一盆孔雀仙人掌,從來沒有看到她的花開,怎麼會呢?有好幾次看著小花苞逐漸肥大,算準了開花日,上樓準備拍花時,只有看到垂頭喪氣的謝花,因此推論她的花應該是跟曇花火龍果一樣是夜開型的。
上週六下班前,剪了一朵即將開放的花苞回家插水,果然順利拍到開花照,不只花型美,花朵還有獨特的清香味喔!查了一下這款孔雀仙人掌學名應該是Epiphyllum hookeri,中文名叫待宵孔雀。


[2013年9月17日] 這盆仙人指甲蘭 勞倫斯準時在秋天開花,雖然目前花朵只開了幾朵,清新的香氣已經彌漫在空氣中。這款仙人指甲蘭真的很美又很香,雖然一年只開一次花,但非常值得期待。現在正值花期,有機會逛花市時可以留意一下,順便聞聞香氣。


[2013年9月19日] 無論今晚是否有賞到天上那輪明月,先來賞iGarden頂樓花園的這朵非洲菊(迷你美加品種)吧!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!


[2013年9月22日] iGarden的芳鄰-士林官邸正在舉辦蘭花展,提醒大家今天就是最後一天囉。雖然近在咫尺,但實在抽不出時間去看展,只能看看頂樓的蘭花過過癮。目前正盛開的蘭花還有這盆紫紅色的秋石斛,與上次貼過的白色秋石斛各有風味!現在正是秋石斛花期,如果植株養的壯,會一邊開花一邊抽花苞,花期就更長了,園丁V就到內湖花市敗了好多盆秋石斛,來欣賞一下&學習DIY蘭花花禮袋。


[2013年9月23日] 仙人指甲蘭的花全開了!放假時最掛心的就是這串花,還好沒有被雨打爛。仙人指甲蘭花朵散發的香味與柑橘花的氣味相仿,剛好頂樓的金桔最近也在開花,一時間分不清到底是聞到誰的香氣?


[2013年9月24日] 看看這盆彩葉草金剛,除了個子持續增大,葉色也「轉大人」了!中心點開始抽出花序,先摘掉再說,這樣養分才會集中在長葉子上。看看我們怎麼照顧彩葉草


[2013年9月25日] 前陣子好幾位朋友相繼問起iGarden是否有賣蝶豆種子,很遺憾的我們目前並沒有販售。園丁突然想到並翻出幾年前友人送的蝶豆種子,於2013/7/28種下,2013/9/14就開始開花了,每天都有美麗的花可賞!


[2013年9月26日] 今天陽光沒露臉,有明顯的涼爽秋意。秋天,當然是繼續賞秋石斛啦!先前貼過頂樓的這株白花秋石斛,現在花開的更盛了。


[2013年9月27日] 中秋節前播下的萵苣 美食家種子,已經長出可愛的小本葉了!可以明顯的看出來,這些幼苗長相、葉色皆不太相同,因為這是多品種聚集的複合種子,除了可以食用還兼具觀賞的效果喔!iGarden的蔬菜種子賣場默默新增不少商品,其中也有一些新品萵苣,來學習一下如何種植萵苣


[2013年9月30日] 又新開一款秋石斛!季節交換時,草花類的花期銜接不上 (春夏季草花開始凋萎,秋冬季草花才剛播下),頂樓花園就要靠這些蘭科植物來充場面啦!

延伸閱讀

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