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的花:2018年9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


石竹(品種:搖滾-紅)
逐漸轉涼的九月,頂樓像秋葉轉色般,由濃綠中慢慢開出多彩花色。綻放的向日葵、鮮紅的石竹、華麗的日日春、開花不斷的松葉牡丹、耀眼的金花石蒜,由鮮花組成的秋季色彩,比楓紅更加迷人。而點綴在秋色中,那醒目的藍朝顏及圓滿的白花夕顏,如畫龍點睛般讓花園更佳生動。

向日葵
[2018年9月3日] 上週的陰雨天,延遲了向日葵的開花,今日是艷陽天,向日葵一早就笑顏逐開。

秋石斛
[2018年9月4日] 小巧可愛的迷你秋石斛已經開了一陣子,白底鑲粉邊的清雅配色,讓她特別容易受矚目。

夕顏心型的葉片也很有特色,側蔓長出來後,葉片數會再增加。
[2018年9月5日] 播種(2018/08/03)至現在約一個月的時間,夕顏已爬上竹竿的最高處,小花苞也從葉腋間探頭了。

有花友回應說天氣涼朝顏真的長好快。在夏末播種的朝顏及夕顏,生長及開花速度真的會快很多,跟夕顏同時間播下的朝顏,現在也來花苞了!

從葉腋間冒出來的小花苞,目前看起來是有兩朵花。
同時間播下的朝顏,也有花苞出現
玉鳳蘭
[2018年9月6日] 落地窗前的這盆玉鳳蘭,植株中心開始往上伸長,預告著花莖已經蓄勢待發。

懷念玉鳳蘭的花影嗎? 2017年11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2016年11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,都有留下玉鳳蘭的美麗身影。

唐棉 町頭果
[2018年9月7日] 下午的一場雷雨,讓氣溫由炎熱轉變成舒適。原本掛在高處的唐棉 町頭果花串,因為雨水重量而低頭,看到這些小花,就開始期待天涼之後,枝頭將會掛滿綠色小氣球。

金花石蒜
[2018年9月10日] 這株金花石蒜上週五已經冒出花梗,厚實的花瓣經的起雨水考驗,讓我們在連日大雨轟炸後,還有美花可賞。

草莓的花朵,整個夏天都不缺席。
[2018年9月11日] 野草莓 紅果及黃果,耐熱性非常好,夏天在全日照的環境下,花朵持續不斷地開,只是天氣太熱時,果實無法成長。期待天氣轉涼後,又有風味獨特的莓果可以收成了!

(2018/04/17 拍攝)冬季至春季是野草莓的結果季,每天都有很多果實可以收成。
金花石蒜
[2018年9月12日] 金花石蒜的黃色花瓣在光照下十分耀眼,先向外伸出,再依一定弧度往上高舉的花絲,則讓花朵整體多了活潑的氣質。

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在天氣炎熱,日夜溫差不明顯時,花朵中心的紫黑色並不明顯,如照片右側這兩朵。
[2018年9月13日] 最近日夜溫差大,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花朵中心的煙燻妝就越來越明顯了!

夜溫開始下降後,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花朵中心開始出現”黑眼圈”了!
朝顏(品種:青龍 x self)
[2018年9月14日] 在 8/3 跟夕顏同時播下的朝顏,經過 40 餘天就開花了。這款是去年種朝顏 青龍後刻意採收的種子,因為想要觀察花色是不是會改變,對照去年朝顏 青龍的開花記錄照,還真的是完全變了一張臉。

正牌的朝顏 青龍開花照,可以看 2017年8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的首圖。

石竹(品種:搖滾-紅)
[2018年9月17日] 石竹是天氣一轉涼,就會馬上恢復活力的多年生花卉。這盆石竹 搖滾-紅不久前才從看似枯黃的植株中,抽出大量綠色枝條,很快地鮮紅色的花朵也陸續加入搖滾的行列。

同事栽種的松葉牡丹,除了冬春的低溫期,植株修眠沒有花賞,夏秋季持續不斷地花開花落。
[2018年9月18日] 季節交替的空窗期,松葉牡丹跟馬齒牡丹是幫花園增色,不可或缺的好花!

這盆松葉牡丹是上週修剪下來的枝條,隨手插在空盆裡,只要有陽光的日子就開的很燦爛。

薑荷花
[2018年9月19日] 薑荷花的花期已經接近尾聲,開完這兩朵花後,植株也差不多要休息了。

觀賞鳳梨
[2018年9月20日] 上週六逛內湖花市購入的觀賞鳳梨,蓮花般的粉紅色花序非常迷人,擺在樓梯間很有氣勢,每次經過都會多看幾眼。

夕顏
[2018年9月21日] 花朵像月亮般又白又圓的夕顏,英文名就叫 Moon Flower 或是 Moon Vine。頂樓這株夕顏就花苞大小來判斷,應該是趕不及在中秋節開放,預計節日過後就有花賞了。祝大家中秋節快樂!

繁星花 幸運星
[2018年9月25日] 頂樓栽種的繁星花 幸運星植株矮矮就開始開花,一串花還沒開完,旁邊的花苞已經開始預備了。繁星花是很好栽培的花卉,一旦開始開花就停不下來,現在播種也合適喔!

鐵線蓮
[2018年9月26日] 這株鐵線蓮的莖蔓已經跟蝶豆花纏繞在一起了,蝶豆沒花開的空檔,換她用紅色的花朵來點綴綠色的枝葉。

(品種:夕顏 白花
[2018年9月27日] 今年中秋節沒賞到月亮,現在來賞月亮花吧!八月初播下的夕顏 白花,播種至開花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,今天就有花可賞。由於陰天以及天氣涼爽的緣故,五點多上樓查看,花朵已完全盛開。

左側是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,右側是日日春 紋身-黑莓紫紅,都是在避雨處栽培。
[2018年9月28日] 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及日日春 紋身-黑莓紫紅,花朵一直開都沒停過,這幾天氣溫下降,可以發現新開的花朵,花心處又開始塗上紫紅色眼影了。紋身系列的色彩是不是讓人心動不已呢~

日日春 紋身-黑莓紫紅花瓣上的紫色漩渦開始打底了。

花卉栽培術

當季園藝好文&園藝知識

本文相關花卉種子

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
   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    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    2 則留言:

    1. 馬格麗特買回根部掉葉只剩半截,該如何救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回覆
      1. 您好,馬格麗特是較靠土面的枝條處葉片都掉落,只剩枝條靠上方的葉片嗎?
        正常情況下,馬格麗特較靠土面的枝條,會因為木質化,慢慢地沒有葉子,但只要枝條上方的葉子都還是有生氣,就不需要太擔心。

        刪除

   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   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   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    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