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的花:2018年10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



本月的頂樓花園有各式各樣的植物登場:令人懷念的紫茉莉、渡夏成功的仙客來、越來越精彩的日日春 紋身、新來的天使花與金蓮花、正是花開時刻的油點草、冒出幼苗的海棠、悄悄開花的毬蘭、難得一見的雞蛋花果莢...在越來越冷的十月,頂樓花園依舊熱鬧十足。

紫茉莉
[2018年10月1日] 紫茉莉(煮飯花)的花朵也是在黃昏開放,每次聞到紫茉莉獨特的香氣,總會聯想起幼時聞到紫茉莉飄香時,往往伴隨著炊煙及飯菜的香味,提醒貪玩的孩子該回家吃晚餐了!

夏季時將仙客來擺放在有遮蔭處,較有機會順利渡夏。若發現仙客來的新芽已抽出,
就可以準備更換新的介質了。照片後方兩盆較大盆的仙客來,已經順利在頂樓渡過兩個夏天。
[2018年10月2日] 早晚涼爽的舒適氣溫,喚醒了夏眠的仙客來,拔除盆面雜草並更換新的介質,期待花季的到來。

2018 年 2 月 27 日拍攝的記錄照,這是第一年渡夏後的開花情形,期待渡夏後的第二年也能開得那麼精彩。

日日春
[2018年10月3日] 再次把焦點轉回日日春 紋身系列,跟上週相比,現階段的視覺效果又更強烈了!

朝顏
[2018年10月4日] 接近中午時(10:55)上樓看花,發現朝顏的花朵都還很新鮮,陰雨日少了光源與熱源(陽光)的干擾,朝顏的花朵就可以開放久一點。

天使花
[2018年10月5日] 涼季草花還沒上市,在這青黃不接的空窗期,天使花是最理想的選擇! 等到冬季,再換上花色豐富的金魚草,這樣門前的迎賓花區就可以一路繽紛至春末。


金蓮花
[2018年10月8日] 上週五在花市也買了兩盆金蓮花種在大門口,原本只開三朵花,過了一個週末,花朵就爆增至二十餘朵,是很稱職的迎賓花。

水黃皮
[2018年10月9日] 這兩日隱約聞到空氣中有一股清香,原來是辦公室前方的水黃皮開花了!風吹來的同時,也送來了陣陣甜美花香。

頂樓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,從四月份至八月份陸續開花。(2018/06/26 拍攝)
[2018年10月11日] 去年秋播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,今年春夏季開花,也順利通過了夏季高溫的考驗。準備換盆整理後,再把植株養壯,就可以期待春天賞花了。

今年引進的新品種西洋耬斗菜 紙藝-混合,播種至開花的時間只要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的一半,更是不可錯過的品種喔!

渡夏過後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-混合,中央較綠的葉片是新長出來的,準備換盆後再把植株養壯,明年春天花朵會開更多。(2018/10/11 拍攝)

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
[2018年10月12日] 換上秋日妝容的日日春 紋身-柑橘橙紅,花瓣基部的紫黑暈越來越明顯,與白色的花心形成強烈對比。

海棠幼苗
[2018年10月15日] 10 月 5 日播下的多款球根海棠、四季秋海棠玻利維亞海棠種子,紛紛冒出綠色小苗。有發現嗎?這次園丁也是用月餅包裝盒來育苗,因為秋海棠類苗期成長速度較慢,用這種小容器最適合了!

蔓蓮
[2018年10月16日] 在頂樓西曬位置渡過一個夏季的蔓蓮,張牙舞爪的株型顯得雜亂,是該剪下來重新扦插整型了。

玉鳳蘭
[2018年10月17日] 翻找資料時,發現去年的今日,也分享過這盆玉鳳蘭的生長情形,拍照的角度也完全相同,到 2017年10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,比較一下差異!

斑葉品種的金蓮花,賞花賞葉皆適宜。
[2018年10月18日] 這盆金蓮花,上週是左側的黃花開的比較多,這週的主角換成右側的橘色花了。

金蓮花越開越多的花朵,跟斑斕的葉片互別苗頭。

向日葵切花 (向日葵 香吉士-橙)
[2018年10月19日] 前幾日至桃園地區拜訪客戶,帶回他們今年度生產的最後幾隻向日葵切花(向日葵 香吉士-橙),原本栽種向日葵的田地,接下來要換植香水百合了。

油點草
[2018年10月22日] 油點草也是時間到了,就會準時開花的秋季代表花之一。上週發現蓄勢待發的花苞,這幾日高溫晴朗的天氣,加速花朵的盛開。

羚羊石斛
[2018年10月23日] 沒有陽光的照耀的羚羊石斛,花朵的香氣較不明顯,卻多了幾分詩(濕)意!
來看看 2015年5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中的另一款羚羊石斛(2015/5/12),這款的花瓣沒有翻捲得那麼厲害。

陸蓮花 花谷
[2018年10月24日] 知道這株葉片像芹菜的花卉是誰嗎?再往肉質的塊根看過去,答案就很明顯了!這是 10 月 9 日由塊莖開始種起的「陸蓮花 花谷」,最先露頭的新芽已展開葉子,陸續還有 6-7 個新芽探頭中。

雞蛋花
[2018年10月25日] 前陣子發現頂樓的雞蛋花結了一個果莢,從此之後,每日上樓都先觀察果莢是否有持續長大。

朝顏
[2018年10月26日] 朝顏 青龍自交後播出的種子,大多都開出跟朝顏 青龍不同的花色,今天開出的這朵花,花色就跟青龍比較像了。

將 10 月 4 號記錄的朝顏 青龍自交花及 2017年8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中的朝顏 青龍本尊互相比較,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。

毬蘭
[2018年10月29日] 頂樓開了三串香香的毬蘭,勤勞的螞蟻已經早我們一步,在花朵爬進爬出,忙著收集花蜜。這株毬蘭今年一月份(2018/01/05)也有開花喔

去年秋播的薰衣草 卡斯蒂 2.0-白,今年五月份開花。(拍攝於 2018/05/18)
[2018年10月30日] 去年秋播今年春天開花的薰衣草,有好多株都順利渡夏。這株薰衣草 卡斯蒂 2.0-白,沒開花時植株外觀跟迷迭香相似,每次經過都會刻意摸一下植株,再聞聞手上的氣味,嗯,是薰衣草的味道沒錯!

這是渡夏之後的薰衣草 卡斯蒂 2.0-白,植株很像山寨版的迷迭香,期待明年春天也能再度開花。

花卉栽培術

當季園藝好文&園藝知識

本文相關花卉種子

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