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愛花園:矮牽牛—雙瀑布播種過程全紀錄



文/圖:泰辰

住在台北大都市裡能在大樓窗台有一小塊空間, 買些草花盆花來種就已經是很滿足的事了。但現在,新家寬敞日照充足的環境,讓我能有機會嚐試播種育苗的樂趣。

剛開始嘗試播種,可以先從簡單又快速的蔬菜做起,大多數短期葉菜類播種快的只要 5-7 天內就會發芽,之後也只要 30 幾天左右就可以採收,例如萵苣類的漂亮病蟲害少又好吃,很容易有成就感。

玩了將近一年,目前蔬菜從播種育苗到成熟採收都已經得心應手了。於是,接下來就在花寶愛花園訂購美國進口種子-重辦矮牽牛雙瀑布


為何我會選它?因為重辦矮牽牛在市面本來就不常見,而雙瀑布這個品種更是沒見過,光看圖片就非常吸引人,所以一定要買來種看看是不是如照片一樣美麗。

播種那天是 9 月 26 日。首先,打開包裝袋,裡面竟然是一個小塑膠管,天啊~~種子居然像沙粒一樣小,要小心別掉在地上就找不回來了。

「矮牽牛 雙瀑布」種子像砂粒一樣小。

我是用 12 個三吋盆把播種的土準備好,因為草花根系柔軟,盆土的排水性一定要好,所以我培養土中掺了許多椰纖土還有少量碳化稻殼在裡面(簡易方式用培養土+珍珠石即可),之後將盆土充分澆濕。

然後選一個無風明亮的地方把種子散在白紙上,一點一點小心的(停止呼吸)播在盆中,種子約 50 粒播在 12 盆,所以大約一盆播四粒,播完眼睛都花了…..(專業育苗好像不是這樣播) ,當然也可以用一個寬淺盆或盤來播,等幼苗時再用湯匙挖取假植於小盆。

因為種子是「好光性」所以不覆土,播好後用細噴霧再次噴濕土面,然後盆口蓋上戳洞的保鮮膜,至發芽前可不需澆水(因保鮮膜可保濕),放在不曬太陽明亮通風處,發芽之後子葉展開就可除去保鮮膜。

好光性種子不覆土,蓋一層保鮮膜保濕。

播種後兩週時間長了本葉兩枚,已經開始使用高氮肥的花寶五號,使幼苗快速生長。

播種後 2 週,本葉已長出。

又過了 25 天左右,其間因按時施肥,迅速長大,中苗時三吋盆已經太小,所以我把它們移到黑軟盆中假植(剛換盆所以狀態有些零亂)。

播種後 25 天,移到黑軟盆中假植(剛換盆所以狀態有些零亂)

矮牽牛繼續長大,又過了 10 天(11 月 15 日) ,中心已出現小花苞,將他們距離拉開以免徒長,此時施肥改用花寶三號,促使開花多且大。

播種後 35 天,中心已出現小花苞。

之後花苞已見色,此時一色選擇一株「菁英」定植於花槽中,用土掺了珍珠石增加排水透氣性。

花苞已見色,定植於花槽中。

一週後(11 月 28 日)各色植株陸續開出第一朵花,色彩鮮艷花型大且漂亮,直徑達 10 公分,淡粉紅色的更直逼 12 公分。

各色植株陸續開出第一朵花
色彩鮮艷、花大漂亮,直徑達 10 公分。
淡粉紅色的更直逼 12 公分

後續又補入一株最晚開的粉紅色,所以一共有五種顏色,植株已經長滿花槽,有熱鬧的氣氛了。

此時施肥改為花寶二號,三要素平均,以維持植株不斷生長及兼顧開花(若植株粗壯可隔週穿插使用花寶三號,開花狀況更好)。

補入一株最晚開的粉紅色,所以一共有五種顏色。

雖然是同一品系,但花色不同,植株性狀及生長勢似乎也略有差異:

  • 淡粉紅色和粉紅色個子最高,分枝較少偏向直立性發展。
  • 濃紫色葉片較小,個子比較矮但分枝性強,偏向橫向發展。
  • 桃紅色和桃紫色葉片大植株最粗壯,分枝性介於兩者之間。

如此一來,在定植時的配置上就有前後的選擇了(後高前低) 。

重瓣矮牽牛的植株比一般單瓣矮牽牛要粗壯許多,原本以為是氮肥施用過量,後來開花時才知道,他的花朵大且重,如果沒有粗壯的植株是撐不起來的。

如粉彩皺紋紙繡球般巨大的花朵真是令人非常驚豔。從播種到開出第一朵花也只有短短約八週(兩個月)的時間,比我預期的要快了許多。


我從小喜歡種花,在環境狀況不佳及有限空間下曾嚐試過多次播種,但成績都不理想。有時是沒發芽,有時是發芽不整齊或幼苗死亡,有時是植株瘦弱,開花狀況差。

這一次,花寶高品質高發芽率的種子,加上良好的環境和定期施肥,使得這次播種育苗超級成功,確實開出如照片一樣美麗又碩大的花朵,喜歡矮牽牛的花友們一定要試試!!

精彩延伸閱讀


相關商品

iGarden 花園賣場肥料推薦速效花寶
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矮牽牛種子

矮牽牛 雙瀑布-混合種子
矮牽牛 雙瀑布-粉紫


從一盆花開始,就是您的愛花園

我的愛花園」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,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!

歡迎愛花的您投稿,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。
請將您的養花心得(至少 300 字)及得意相片(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),以 E-Mail(igarden@igarden.com.tw) 方式傳給我們。
凡經採用,即贈送花寶二號花寶三號(中)各一包,讓花寶陪你愛花園!
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~

我的愛花園專區
花友的即時花況:進入粉絲團後點選「其他人的最新貼文」
Lisa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