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花卉推薦-有錢沒錢,買盆花過好年!



作者:台和園藝 / green

快過年了,該準備些什麼呢? 吃的、穿的、用的、還是玩的?

離年節越近,各賣場店家越是強強滾,促銷特價贈送,緊搶抓著這波農曆年節強烈的買氣。大家也計畫著去年貨街大採買、選購年節禮品、張羅年菜、預訂車票或規劃去哪度假和出國? 但別忘了添盆農曆應景的春節花卉,讓家裡更有年節氣氛!

本篇由年前的閒話家常,發覺應景的花卉在農曆年的重要,並介紹花市內各式切花、切葉、盆花、觀果 ... 更推薦您多種富有吉祥寓意的植物盆栽,讓您過年熱鬧又喜慶。


農曆年前的閒話家常

每年的農曆春節前,是一年一度水仙的下水典禮季節,依照慣例購買水仙,好讓家中增加點花卉佈置及分送親朋好友,水仙的超人氣,讓我很快就把三箱分送完了,可見大家還是喜歡在過年期間在家中裝飾點花卉。

編註:因今年( 2021 年)中國水仙球莖沒有進口,市面上較難買到。喜愛水仙的花友仍可以讀讀這篇<中國水仙水耕雜記>回顧園丁分享的栽培經驗&中國水仙開花照。

話說前幾個星期,街訪鄰居的媽媽們,問我過年前如果有要到花市買花,也順便幫他們買些花,過年要拜拜用的。可見,要過年了還是少不了一些鮮花; 學插花的朋友說,要過年了,老師特別在過年前的最後一堂課,安排插盆年節花作喔!

上上星期樓下的老張說,除夕前五天,內湖花市 24 小時營業喔!別忘了買點花! 前幾天一位住在宜蘭的朋友問我過年要不要銀柳呢?他姊夫在三星鄉有種,可以幫我拿一點,用銀柳做佈置超有年節氣氛喔!

銀柳

再說昨天一位朋友問我她先生買了銀柳,插水好還是不插水好,銀柳的殼哪時候剝呢? 一位朋友昨天也問我,水仙如何種了? 昨天下午同事說,新聞報導最近劍蘭很便宜,可以買把過年用。 今天早上,一位同事說他過年要買些銀柳和紅竹,另一位要買姬百合。

剛才我還在找去年買的紅色緞帶,裝飾銀柳用的;也討論著銀柳要買幾呎,聽說三呎代表迎福、四呎二代表進寶、五呎一代表富貴、六呎二則表示添丁,要買哪一種啊?

心理也計畫著下星期趁著除夕前,去逛趟花市.... 總之,過年團圓一定會有吃的,當然,也少不了點春節花卉來熱鬧。


春節切花介紹

去趟內湖花市,便能看到花市滿滿的切花、切葉和各種資材。

應景必備的春節切花,百合、菊花、劍蘭火鶴文心蘭洋桔梗等,或牡丹、芍藥、帝王花、紅羅剎等一些重量級高貴切花 。

切葉類則是以噴漆處理最顯出春節的喜氣,不管是以雲龍柳、竹子、尤加利、樹蘭、椰子葉、蓮蓬、松果等,只要噴上金、銀、白、紅、藍等色彩,馬上繽紛熱鬧起來。

再加上資材行、人造花店家都擺上各種春節飾品,馬上讓花市喜氣洋洋,一路從內紅到外。 過年期間,除了拜拜需要鮮花外,不妨買些切花插盆,擺放於廳堂或玄關,更顯春節熱鬧喜慶。

春節盆栽介紹

春節花卉除「切花」常使用外,還有「盆栽型」花卉,不管是要有香味的百合、水仙風信子等,或是花苞很多的瓜葉菊長壽花和各種菊,還有氣勢十足、喜氣富貴的虎頭蘭、大擎天鳳梨、蝴蝶蘭 ... 種類多,任君挑選。

其大致分為幾項:
  1. 草花類:壽菊、富貴菊、瓜葉菊長壽花荷包花報春花(櫻草花)仙客來麗格海棠、大擎天鳳梨、觀賞鳳梨、百合 ...等。
  2. 蘭花類:蝴蝶蘭虎頭蘭文心蘭 ...等。
  3. 球根花卉:水仙風信子鬱金香 ...等。 
  4. 觀果類:金桔、柑、硃砂根狀元紅 ...等。
  5. 觀葉類:金錢樹、發財樹、開運竹 ...等。另外銀柳也有出盆栽。
雖然春節期間民間喜歡以大紅色為主,可是不開花但名稱有吉祥諧音的觀葉類盆栽,如金錢樹、發財樹、開運竹等,還是廣受歡迎,在過年期間使用時,通常會以紅、金色飾品或綁上緞帶,增加喜氣。

不過過年紅色還是最為討喜,搭配著紅色的花卉,如大擎天鳳梨、蝴蝶蘭、壽菊、好采頭等的組合盆栽,更是吉祥又喜氣。

吉祥寓意植物推薦

以下再推薦幾種討喜的吉祥花卉,相信在春節期間於家中擺放幾盆,會更增添年節日的喜慶氣氛。總之,有錢沒錢買盆吉祥花卉過好年!

虎頭蘭代表「時來運轉」

春節期節送盆虎頭蘭,希望今年能比去年更好,一年又比一年更好!一年的開始,是新的開始,在新的一年裏,懂得把握機會,時來運就轉!

鳳梨諧音為「旺來」,象徵好運旺旺來!

紅色苞片噴上金色的漆,再綁個喜氣的蝴蝶結!就成了送禮自用最旺的吉祥花卉!

紅丸大根就是「好彩頭」「紅菜頭」

在春節期間很受歡迎!根部為球形,表皮為鮮豔的紅色,紅咚咚圓鼓鼓的樣子,在春節期間甚為討喜。

荷苞花代表「荷苞滿滿」

花圓鼓鼓地頗似塞滿銀子的荷包,樣子玲瓏可愛,非常討喜,且花開時色彩鮮豔,有著紅、黃、橙顏色,春節討喜。

硃砂根俗稱「萬兩」,音似「黃金萬兩」

別名鐵雨傘、萬兩金、萬兩,在冬季時果實正好成熟成紅豔可愛的小紅果,期間正逢中國農曆過年,其紅咚咚的果實,很受討喜,再加上討喜俗稱,故為極受歡迎的年節花卉。

狀元紅、紅過年

就是「台東火刺木」,紅咚咚的果實在 11、12 月成熟時會轉紅,巧適合春節的大紅大吉,不僅春節期間很受歡迎,在盆栽界中亦是觀果珍品。

風信子成串花朵香氣襲人

別名洋水仙、海仙花,為秋冬季球根中的主角之一。其花色包含多種豔麗色彩,且具有成串並具有濃郁香味的花朵,於春節擺放室內尤增年節的喜氣!

繡球花花大艷麗

別名洋繡球、紫陽花,本於 5-6 月份開花,但因繡球花的花朵大型,花色豔麗,極似中國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,非常適合年節喜慶的擺設,故利用農業上冷藏效果,調節提早花期至農曆春節開。


想更瞭解春節植物如何挑選、養護嗎?來看此篇<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

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